“武汉交警”上线45天,服务车主超90万,超过200万湖北家庭用支付宝交电费……昨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5“互联网+”城市服务报告,可以看到在城市公共服务的智慧化方面,武汉已超越部分一线城市,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杭州。

  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黄长清作为唯一城市代表,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武汉建设智慧城市的工作,并将作出更多努力,让市民彻底告别过去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烦恼。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有19个省份、124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服务,共计4000多项业务,为超过1亿的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综合各个省份与城市,浙江省成为“互联网+”城市服务普及度最高的省份,广东、上海、北京、湖北分列2至5位。从城市维度上看,北京、上海、杭州领衔未来城市排名前三,武汉、广州、深圳、郑州、苏州、成都、南京依次排在前十。

  从受欢迎程度看,生活缴费、挂号就医、公积金查询、车辆违章查询,公交查询等是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五项服务。在地域差异上,房价居高不下的北京人最爱查询公积金,广州和深圳人则爱续签港澳通行证,当“晚婚假即将取消”的消息传出后,结婚预约访问量激增近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