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民警在清点涉案物品办案民警在清点涉案物品

  “莫动,我们是警察。”3月20日凌晨,大冶城区某宾馆3楼一间客房的灯骤然亮起,数名便衣民警将4名酣睡中的男青年摁在床上。一名年龄稍长男子悄悄将手伸向枕头,被民警发觉,原来枕头下藏着一把长达十几公分的匕首。

  至此,大冶警方侦办的一系列现行持刀抢劫案中的6名嫌犯全部落网。

  晨练惊魂市民公园跑步遭遇持刀抢劫

  今年2月4日清早,40岁的向某像往常一样,围绕大冶青龙山公园跑步锻炼。5时许,满头大汗的向某在公园正门口被人拦下。“站住!”围拢过来的3名年轻人中一人用手紧紧卡住了他的脖子,并用一把匕首顶住了他的喉咙,旁边一名男子手持砍刀虎视眈眈,“把身上的钱拿出来。”为首的男子说。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向某嗫嚅着:“我是出来晨练的,没带钱。”

  话音刚落,向某就被踢了两脚。随后,颈部也传来了切肤刺痛。“别动手,钱你们拿走好了。”向某不敢动弹,眼睁睁看着几名男子从他口袋里搜出1300元现金,骑着摩托车跑了。随后,向某报警。

  3月7日凌晨3时许,在朋友家打了一通宵麻将的黄某也遭遇了惊魂一幕。

  独自一人回家的黄某走到东风路一粒金茶楼附近时,从路旁突然冲过来3个年轻人将他团团围住,开口要钱。

  刚说了一句没钱后,一名男子就用手中的大砍刀的刀背朝黄某的腿部狠狠砍了一下。随后,3人持刀对其进行搜身,黄某身上的一部步步高手机和110元现金被洗劫一空。

  洗浴逃单400张零钞“供出”抢劫团伙

  东岳路派出所刑侦民警们通过对被害人仔细调查询问,理清了抢劫团伙的“基本面目”:大冶本地人、年龄在20岁左右,一般3—4人结伙作案,并手持匕首或者砍刀。“决不能让这个团伙继续逍遥法外。”案情报至大冶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元喜后,他指示局党委委员、东岳路派出所所长黄国洪督导成立破案专班,尽快破案。

  以东岳路派出所副所长张炳水负责、数名骨干刑侦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迅即成立。但因当时缺少目击者,加上天色较暗,监控拍到的画面比较模糊,未得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转机很快出现,一次普通的出警,让民警有了意外收获。

  3月15日中午,办案民警潘欠接到辖区一个足浴城的报警电话:几名青年在店里消费了1100元,却只付款400元后准备逃单。

  潘欠赶到现场却发现,几名青年听说工作人员报警后当即撒腿跑了。

  但足浴城经理讲述的一个细节引起了潘欠的注意:这几个青年支付的400元钱,竟都是一元面值的纸币。

  而就在前两天,潘欠出过的一起盗窃案件中,路边的小卖店正好被盗了几百元的一元纸币。逃单的几名男青年有着重大结伙作案嫌疑。

  通过对逃单者会员卡信息查询,潘欠很快确认了其中一人的身份。后通过调查,得知此人曾抢了一部VIVO手机。

  听取专案组重大发现报告后,黄国洪指示立即实施抓捕,并以此为突破口,尽快全歼此持刀抢劫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