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染网瘾性格突变 绑架好友索20万赎金16岁少年染网瘾性格突变 绑架好友索20万赎金

  孩子遭到绑架 是真是假?

  4月10号晚上,家住宜昌市区的林大嫂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这条短信的内容,让当妈的她心惊肉跳,惊恐不已。最关键的是,这条短信竟然是从12岁的儿子手机上发来的。

  林大嫂回忆短信的内容说:“就是要20万,然后就是说轻则让你儿子成瘾君子重则让你们天人永隔。”

  儿子被绑架了!看着手机上的短信,林大嫂不敢相信,觉得这只是孩子跟自己开的一个玩笑,一场恶作剧。她和丈夫赶回家中,没想到孩子真的不见了!而正在这时,又一条短信发了过来,上面写着“如果你不按照他的交易,惩罚就开始提前进行”。

  如果短信的内容是真实的。那么,儿子现在就很危险。林大嫂立即将电话回拨了过去,却始终无法接通,她再也抑制不住紧张的心情,匆匆跑到派出所报案。

  民警了解到,失踪的小明12岁,小学六年级。为了就近上学,平时都由爷爷奶奶照顾。当晚7点多钟,他在家吃完晚饭后,像往常一样出门玩耍。民警当时猜测,会不会就是小孩子开玩笑,出去玩的时间比较长,跟家长撒个谎呢?

  可是,林大嫂反映小明比较乖,平时即使出门玩,也不会走出小区。专班分析认为,绑匪实施绑架,必定要将孩子带离小区。为此,民警围绕小区监控视频寻找可疑目标。奇怪的是,整整看了四个小时,没有任何发现。

  家属赴约 绑匪能否浮出水面?

  难道是小明进入监控盲区后,被绑匪控制了。专班做出了慎重地推测!

  这时,绑匪再次发来短信,要求将二十万赎金放在小区大门。于是,专班在交易地点周围进行了严密布控。然而,绑匪并没有出现。难道,这仅仅是对方的一次试探?

  当时,绑匪指定的交易地点就在小区大门。那么,小明会不会被绑在小区里面呢?一路民警继续查看监控视频;另一路民警则一直陪在家属身边,通过手机短信跟绑匪保持联系。

  在民警的授意下,家属提出视频通话,被绑匪拒绝。提出对方拍一张小明的照片,再次被拒绝。

  请绑匪中断联系 人质安危成谜

  家属与绑匪的短信对话,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点40分。之后,对方突然中断了联系。此时,一股不祥的预感笼罩了民警和家属的心!难道,绑匪察觉到人质家属报了警?如果真是如此,小明就随时面临被撕票的危险!

  不过,一阵紧张之后,民警作出了冷静地分析。绑匪于凌晨2点20分左右,回复了短信。

  在家属不停和绑匪沟通的同时,专班围绕绑匪的身份展开了摸排。据了解,小明家是工薪家庭,既不是老板,又不是大款。绑匪为什么会盯上他们家呢?

  一轮排查之后,专班还是一无所获。那么,这绑匪到底是什么身份呢?民警再次对手机短信进行了研判。发现勒索短信有两点很奇怪:一是语气很幼稚;二是文字很书面化。

  难道,绑匪是未成年人?这个大胆的猜测,把专班吓了一跳。随后,民警让家属跟绑匪开始讨价还价。凌晨2点半钟,双方达成一致,二十万元赎金降到了四点五万。

  林大嫂回忆说:“当时觉得就是说孩子是不是出了状况了,因为他有时候在我面前性格也比较刚烈,我怕他跟别人起冲突了出现什么意外。”

  绑匪的态度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让在场的民警也紧张起来。不管是否已经撕票,只等双方交易。而警方通过外围的一些工作基本上确定了这个嫌疑人的方位,能否抓获对方,也就在此一举了!

  警力分散在小区各单元楼附近。凌晨2点40分,民警突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带着一个人翻出一楼阳台,当即上前截获。其中一人竟是被绑架的人质小明。

  震惊!绑匪竟是16岁少年

  林大嫂见到孩子,激动不已。不过,绑匪的身份却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震惊!经查,嫌疑人小强,今年16岁,和受害人小明同住一个小区。在审讯中,他处处都透出一股与同龄人不符的成熟心智。

  小强说,他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有六年,而和小明也认识了四年,之前就一直把他当做弟弟看待,两个人就是较为亲密的朋友。对于受害人小明来说,也一直把嫌疑人小强当哥哥。每每放学,他们都会在小区院子里一起玩耍。

  其实,嫌疑人小强的这个绑架计划是蓄谋已久。4月10号晚上,他以抓小猫的名义,将小明骗到小区内一栋单元楼的顶层天台。然后,又找借口骗走了对方的手机。

  当时,天色已晚,小明要离开,而小强却翻了脸。他用掐脖子、捂嘴、捆手等暴力手段控制对方,并用木棒进行威胁和恐吓。第二天凌晨2点40分,小强跟林大嫂谈好赎金后,才带着小明翻阳台出门,随后当场落网。

  警方调查后发现,原来小强曾以高分考入一家重点中学。没想到,他染上了网瘾,经常旷课混迹于网吧、酒吧。高二时,小强突然休学。在父母的责备下,逐渐让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出现了偏差。

  小强说:“如果我说这一切都是归根到我家庭的原因,有可能就是推卸责任。也有我自己的原因,就是很多原因我也说不上来。”

  小强曾在日记里写道,“我要自食其力,学会独立,有经济实力了,就与父母断绝关系……”。他清秀的笔迹中处处透露着叛逆的情绪。从此以后,小强开始在日记本中写下绑架计划及注意事项,包含勒索赎金金额,以及及得手后如何花销等细节。

  小强说:“有这个想法之后就想来钱快,心里就相当于有魔障一样的,然后就打定主意要做这个事,就是在短信发出去的时候,心里就打定注意必须要做这个事,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结语:青少年犯罪问题,无论是学校、社会,还是家庭都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要成才,先成人。我们需要培养的是拥有健全人格的人,而不是高分低能、高分无能的人。(记者 孙斌 张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