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7日夜间至28日湖北多地降下大暴雨,导致湖北27万人受灾、黄石阳新县一截流港出现溃口险情。明天(30日)新一轮强降雨将再度来袭,请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应对。

  监测数据显示,27日21时至28日20时,通山、蕲春、大冶、阳新等7个县市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崇阳、洪湖、嘉鱼等8个县市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暴雨。

湖北黄石阳新暴雨致城区严重内涝(图片来源:阳新县气象局)湖北黄石阳新暴雨致城区严重内涝(图片来源:阳新县气象局)

  强降雨导致湖北多地出现灾情。据湖北省民政厅28日14时初步统计,强降雨已造成黄石、咸宁等6市18县(市、区)27.21万人受灾,阳新县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灾区紧急转移安置6288人,因灾倒塌房屋467间,不同程度损坏93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5.7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另据中新网消息,28日凌晨6时30分左右,阳新县浮屠镇陈秀村和经济开发区塘湾村交界地的截流港出现溃口。在水流的冲击下,溃口宽度一度达到30米左右,堤坝土方坍塌,险情不断,当地政府组织紧急转移群众2000多人。截至29日凌晨2时50分,阳新县现场救援人员已将溃口成功合拢截流,并继续开展复堤加固的工作。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明天开始,湖北自西向东又将会迎来一次强降水过程。明天,湖北西北、西南、江汉平原北部以及东北西部将由多云转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则由多云转为阵雨或雷阵雨。后天,江汉平原北部、湖北的东北部将是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江汉平原南部和湖北的东南部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湖北23日以来强降雨一轮接着一轮,几乎没有停歇,连续的强降雨使得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越来越高,请相关部门密切监测江河湖库的水情,做好安全度汛工作,同时要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付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