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小院、阳光、花朵、猫咪、书籍、清茶……杨凡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古城、小院、阳光、花朵、猫咪、书籍、清茶……杨凡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干净整洁的客栈,给人家的感觉干净整洁的客栈,给人家的感觉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到丽江,遇见自己,遗忘过往;漫步古城,感受闲适时光里的一花一木,相信这是很多人去丽江的感受。毕业于湖北医药学院的90后女孩杨凡,深深爱上了丽江。如今,她在丽江古城开了一家名叫“悠觅”的客栈,希望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辞职寻找梦想的生活

  一年前,1990年出生的杨凡还踩着高跟鞋走在十堰大街小巷,在城区一家三甲医院做着护士工作。她像许多年轻女孩一样逛商场、吃美食、看电影,但内心从来没有忘记那个梦想:古城、小院、阳光、花朵、猫咪、书籍、清茶,静坐一下午。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停下来:旅行、运动、读书。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杨凡爱旅游,每一次旅行结束后总会有莫名的失落感。

  去年6月,她做出一个大胆的举动,辞职穷游。她从成都出发,一路逛到拉萨,历经10多天走遍318国道;到了厦门,沿着环岛路慢慢散步,转遍鼓浪屿;走过凤凰,去过瑶里,逛过古都,也走过水乡。

  一个月之后,她踏上返回的列车。“当时,我在手机上看到重庆酉阳万木乡桃子村楠木小学缺老师,就通过手机与那边取得联系,确定了支教的工作。”

  去年8月,她到达重庆,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正式上岗。尽管每个月只有500元的生活补助,她觉得自己很富有,“我能感受到孩子对我的需要,感觉自己存在的价值”。

  丽江旅行时结识了男友

  杨凡和男友结识在去年十一假期。“那时候,我去丽江旅游,正好住在他的客栈里,于是我们相识了。”

  假期结束,就在她准备返回楠木小学时,男友向她索要地址,说自己会去找她。“我以为他说着玩的,半个月之后,他突然告诉我,他买了去重庆的车票,接着到村子里另外一个学校支教。”他们在那里相爱了。今年1月,他们结束支教生活。

  2月14日,杨凡告别了十堰的家人和朋友,和男友一起去了丽江,“因为丽江有我想要的东西”。

  他们在丽江古城附近租了住房,还捡了一只流浪狗。商量之后,他们决定重操旧业——开客栈。

  杨凡通过网络找到了一家转让的客栈。这是当地一座小院,采用了丽江纳西族传统的“三坊一照壁”建筑风格,典型的小桥流水的纳西民居。小院出门就是木府,5分钟就可以走到最繁华的四方街。

  “我感觉自己挺幸运的,房东看我的微信朋友圈知道我去山里支教过,说我是一个难得的孩子,收了定金之后就决定把房子租给我。即使后来不断有人租那座小院,给的价钱也很高,但他还是不为所动。”杨凡的善良感动了房东,房东决定将租金支付时间宽限到今年9月。

  开客栈是为了交朋友

  经过细心打造,他们的客栈装修清新时尚,弥漫着家的气息。杨凡给客栈取名“悠觅”,“悠觅是英语单词you和me的读音,我希望所有来我客栈的朋友,从单纯的‘你’和‘我’变成‘我们’,也就是说变成好朋友。每天的午饭,有时候我们做,有时候游客做,大家一起吃;平时买了水果,跟客人说要吃自己洗,茶叶也是,喝茶自己泡。”

  她介绍,古城有5000多家客栈,自己客栈并没有什么特色,但很多客人愿意在院子里坐着,哪怕是晒太阳,逗逗猫,哪儿也不去。“来的人都说,我的客栈不像旅舍,更像自己在丽江的家。客人自己买菜做饭,都知道我家柴米油盐放在哪里。”

  她记得,6月8日开业那天,当时来了一群甘肃的客人,他们原本准备住上一天就走,但因为舍不得这个地方,最后住了一个多星期。“很快就到了端午节,又来了一群四川客人,我们十几个原本不相识的人聚在一个桌子旁,有说有笑,吃吃喝喝,那种氛围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

  开店一个多月,客人很快就和杨凡熟悉起来,成为朋友。“不同地方的客人聚在我的院子里,一起动手做饭,喝喝酒,吹吹牛。尽管之前谁都不认识谁,依然能笑得很开心,我希望给大家营造家的氛围。”

  年轻的客人很乐意围在一起涮火锅,简单热闹。酒到酣处,客人会讲述他们的故事,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精彩。“其实,旅行真的不在乎看到多美的风景,很久以后你会记得的是遇到了什么人,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杨凡说。

  带书旅游可享住房优惠

  旅行是为了遇见别人,读书是为了遇见自己。杨凡爱读书,也爱旅游。她的客栈推出了“带本书籍旅游,可享受半价住房”优惠活动。

  她告诉记者,希望大家与她分享书籍,比如文学类(各国名著、小说、散文、名家名篇等)、纪实类(报告文学、新闻调查、人物传记)、旅行类(旅行日记、游记、攻略书等),以及旅行、地理、人文、科学等杂志。“我们接受的不仅仅以上各类书籍,您认为优秀的书籍也可以拿来换住宿。 ”杨凡告诉记者。如果你想联系杨凡,可以加她的微信:1867193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