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郑汝可 实习生杨蕾 通讯员赵宁)昨日,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2016年上半年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违纪案件1217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535人,移送司法机关253人,通过开展执纪审查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总数同比上升41.9%。十八大以来,省纪委立案查处的省管干部覆盖了全省13个市州、3个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正风反腐震慑效应逐步显现,腐败存量进一步消减,增量进一步遏制,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一步好转,今年上半年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增幅开始放缓,比2015年下降46.2个百分点,全省纪检系统信访量同比下降65.9%。2015年的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比十八大之前提高了29个百分点。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今年以来,已成功追回“百名红通人员”2名,全省“天网”行动累计追回外逃境外人员14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执纪重点,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全省共查办各级“一把手”案件439件,查办厅局级干部案件66件、县处级干部案件481件、乡科级干部案件1991件。

  另据介绍,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8174件,处分42791人,查处市厅级干部19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93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2.9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