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民警张艳上门拍照户籍民警张艳上门拍照

  “来,身体坐直,带点笑容。”昨日上午,在高新区地矿所家属院,专程赶来的户籍民警张艳按下相机快门,给因车祸瘫痪在床的杨女士拍好了照片。

  杨女士现年47岁。28年前,她遭遇车祸后,只能与床相伴。此后,她大多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卧室里活动。长期的卧床让她感染了严重的褥疮,疮口化脓感染,又引起一系列并发症。长期使用抗生素导致她的眼部发生病变,视力急剧下降,本就不便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和她相依为命的80岁老父亲患有高血压、脑卒中,曾三次中风。老父亲年纪越来越大,对女儿的照顾也越来越力不从心。杨父想为女儿办理社保,以减轻家庭负担。可是,办理社保卡需要她的身份证,但她瘫痪前并未办理身份证,瘫痪后因行动不便也一直未去办理。每次需要使用身份证时,她都用户口簿替代。

  园林社区网格员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将杨家的特殊情况反映给了高新公安分局紫贞派出所户籍民警张艳。于是,张艳带上相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到杨家,专门为杨女士拍摄身份证照片。

  考虑到父女二人的实际情况,张艳告诉他们,15天后,杨女士的身份证将会以快递的方式直接送证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