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市国税局创新服务思路,通过“退税元素+”推动税企银互动,拓展“出口退税贷”形式,1-10月,全市已有40家出口企业获批2.4亿元贷款,其中,14家企业通过“出口退税贷”项目获批贷款2.14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随州出口企业众多,出口退税额居全省前列。如何更好撬动出口退税这支金融杠杆,市国税局一直在探索。在此之前,该局协助出口企业贷款的品种只有“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和“出口退税信用贷款”,但随着发展的加快,上述方式融资局限性逐渐显现,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年初,面对经济持续低迷、银根紧缩、出口企业经营性资金缺口日益凸显的现状,该局创新思路,提出将企业退税账户的唯一性、预期退税额度、出口数据信息的真实性等“退税元素”与金融机构贷款产品结合,推出了“退税元素+存货抵押贷款”、“退税元素+商票融资贷款”、“退税元素+政银结合贷款”、“退税元素+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扩大了融资合作范围,放大了退税融资规模,促成了“税企银”三方共赢,反响良好。

  随州农商行利用“退税元素+存货抵押贷款”项目先后为品源、三友和中兴三家公司贷款6000余万元。随州农行业务负责人表示,仅“退税元素+商票融资贷款”项目每年就可发放贷款2—3亿元。随州工行业务负责人介绍,每年仅政府投放到工行的资金和银行本身投入的资金就高达6亿元,用好“退税元素+政银结合贷款”项目后,能为大多数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发展良机。

  在丰富产品形式的同时,该局还推行分类管理,将“出口退税贷”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型出口企业拓展,实现出口企业退税融资服务全覆盖。对一类出口企业,开展各类“退税融资”服务,及时满足各类融资需求;对二类出口企业,重点推荐“出口退税组合贷款”品种,充分发挥“存货质押”、“商票融资”等项目优势;对三类出口企业,重点推荐“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服务,以适应该类企业审核资料较多、退税进度相对较慢的要求。

  今年前10个月,全市累计办理退税7.78亿元,同比上升7.16%;退免税总规模达到9.62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