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李响 记者王雪)昨日上午,市治庸办“十个突出问题”第四督查组来到东湖绿道督查项目建设情况。东湖绿道沿线25座驿站及服务点已初见雏形,景石、桥栈结构已全部完成,污水处理系统也基本构建,工人们正在进行自行车道沥青铺装以及苗木栽植等。

  东湖绿道整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但绿道泥泞狭窄,施工车辆来来往往,现场交叉作业众多。记者在现场看到,主要施工路段运输大车无法双向通行,大型乔木栽植吊车施工穿插作业,交通压力十分巨大。督查员建议要妥善组织施工期的交通。

  当天,督查员探访后对东湖绿道整体工程表示了肯定,同时建议收尾期间注重细节处理。督查员建议可以适当增加板凳,方便市民驻足休息;田园区的儿童游乐场地,要注意儿童沙土质量;栽种的植被要注意密度。督查员说,自然景观建设是人工与自然的结合,要给植被生长预留空间。

  督查员表示,东湖绿道的建设不仅是升级改造,更是人与环境理念的更新。督查员建议,可增加市民休憩的地方,让市民不仅可以感受东湖,更能体验东湖环境。

  市治庸办督查组暗访景区

  监管不力问题

  部分游客中心常用药已过期

  本报讯(通讯员白玉峰 俞梦玲 段晨晨 记者王雪)昨日,武汉市治庸办第五督查组就旅游景区监管不力问题,前往汉阳区、江汉区进行暗访督查。督查员发现,部分景区服务细节不够到位,有景区游客中心配备的常用药已经过期。

  督查员首先来到位于3A级景区晴川阁。在景区游客中心,督查员看到饮水机、雨伞、药箱、轮椅等一应俱全。可督查员仔细检查发现,放在角落的轮椅上面,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当督查员打开药箱查看时发现,有部分药品早已超过了使用有效期,其中一盒酒精消毒棉球在2013年8月已到期,还有一盒速效救心丸更是早在2012年10月就已到期。对此,景区负责人表示,将马上更换所有过期药品,并对督查员发现的其他问题进行整改。督查员还来到中山公园发现公园内沟渠水体发黑,旁边也没有设置安全提醒标牌以警告游客不要靠近或下水。沟渠旁的一个“便民服务点”内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物也无人值守。在游客服务中心,督查员发现药品出现过期问题,一盒“十滴水”去年1月就已到期。在武汉博物馆,督查员发现馆内的消防器材专用柜被锁住无法打开。工作人员解释称上锁是为了防止前来参观的孩子随意打开。“如果紧急情况要用,可以把柜子玻璃敲碎。”在馆内的安全通道内,督查员没有看到应急灯,也没有疏散应急标识。当督查员沿通道楼梯下行,一道电动卷闸门挡住了出口。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博物馆有一定安防要求,因此安全通道的门一般关闭,由监控室遥控开关。督查员当即指出,如果失火造成断电遥控失效,安全通道大门紧锁,人们将难以从此逃生。对此,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马上研究方案进行整改。督查组表示,将把暗访发现的问题上报市治庸办及相关部门,促进景区日常监管和标准管理的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