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莉正在做咨询。受访者供图丁晓莉正在做咨询。受访者供图

  孩子成绩摆尾,丈夫不善情感表达,自己没帮助孩子提升成绩和让丈夫更懂自己的良策,从而陷入焦虑中,如何解?这是很多全职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家住光谷的丁晓莉为了破解这种僵局,钻研心理学12年,不但成功调解了家庭关系,更活出了自己想要的状态,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获得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的殊荣,开设了自己的心理咨询室,帮助情绪出现困扰、婚姻家庭方面出现问题的人们。

  孩子越管越严 却越跑越偏

  结婚生育以来,丁晓莉一直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家庭中,自己代理过教育产品,做过办公耗材,但都不长久。

  转折出现在孩子上初中时,孩子上的是重点中学,班里学霸云集,这让孩子很有压力,丁晓莉开家长会时还因孩子成绩糟糕被老师留下谈话。丁晓莉现在回望这段经历其实很值得回味。“我开始对孩子实行严管,首先就是不让她看电视,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丁晓莉说,当时知道家长越焦虑,管束越严格,孩子反而更逆反,可是不管又做不到。孩子当时因学业压力,会想着法子偷看电视,看完了怕她知道用电风扇吹,后来她干脆锁起有线电视线,但孩子偷偷买了一根,继续跟妈妈对着干。孩子升上高中后,曾跟丁晓莉吐露初中时妈妈对她管束太严格,连离家出走的心都有了,睡公园、睡自助银行都可以,就是不想被管着。丁晓莉坦言,当时确实焦虑,觉得孩子越管越严,却越跑越偏。

  在夫妻关系上,丈夫是逻辑思维严密的“理工男”,是一个不太会表达感受,也不太注重感受的人。丁晓莉记得,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傍晚,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却没有接到丈夫担心的电话,那种心里酸酸的感觉现在都记忆犹新。

  开咨询室帮更多人破解家庭关系

  2004年,丁晓莉无意中看到武汉大学开办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的广告,“当时觉得这就是我要的,就决定去报名学习。”丁晓莉说,对于当时的她需要找到“出口”来改变。

  丁晓莉没想到,一投入心理学就是12年,在学习过程中,她逐渐了解丈夫的性格,找准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关键点”。“尤其是对孩子的教育,就是不破不立,家长不放下‘抓住’、‘说服’的观念,孩子很难自我成长。”丁晓莉说,初三那年和孩子长谈后,决定彻底放手,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没想到孩子的成绩突飞猛进,顺利考入高中,升入大学,今年已研一了。丁晓莉运用心理学赢得了孩子的信任,和丈夫的关系也非常融洽。“可以说,学习心理学,让我活出了自己想要的状态。”

  在从事心理咨询师后,丁晓莉了解到,太多像她一样的人,被家庭亲子关系、夫妻间情感淡漠等问题困扰,像当时的她一样找不到突破口,自己的经历也让她更加理解来访者的心理状态。在心理咨询这一行,丁晓莉不断地研究学习,开设了心理咨询室,期望帮助更多的人找到健康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