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供电塔。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供电塔。

  本报讯(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王欣)随着中山大道改造接近尾声,昨天凌晨,道路两旁的电力杆线开始入地施工。在施工现场,一座近百年历史的供电塔现身。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在位于中山大道车站路口的施工现场看到,与常见的水泥电杆不一样,这座供电塔是铁质的,“外衣”锈迹斑斑,样式也很特别,通体没有一处焊接口,各个部件靠铆钉连接。塔上挂着的一个“文物严禁损坏”的牌子,揭示了它的来历。据负责现场施工的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汉口配电运检室工作人员介绍,这座供电铁塔可不一般,它已经有近百岁了。

  “这座铁塔见证了中国电力自力更生的发展史。”原武汉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德应介绍,武汉的供电历史可以追溯到1906年,民族资本家宋炜臣筹集商股300万银元,在汉口创办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厂“汉镇既济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其所属的位于汉正街附近的大王庙电厂,就是通过这些沿中山大道架设的供电铁塔,将电能输送到汉口近代租界、华界区。有了公共电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撑,汉口在当时成为仅次于上海的金融贸易中心。

  随着城市变迁和电网升级换代,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供电铁塔早已完成了历史使命。此次中山大道综合改造,一些建筑物被清理拆除后,“百年铁塔”才得以重见天日。

  根据此次中山大道升级方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对中山大道六渡桥至一元路段的架空供电杆线拆除。年底,全新亮相的中山大道上将看不到电力架空杆线,但市政府决定将这座历经沧桑的供电塔作为文物原址保留。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在保护原貌的基础上,对塔身进行防腐防锈处理,加固水泥塔基,清理塔上的杂线废线,并对铆钉等承重结构进行修复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