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无油、无煤、缺气、少电,能源自给率偏低。

  随州太阳能资源属湖北省一级可利用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风速分布频率较集中。

  “追风”、“逐日”,随州风电、光伏发电迅速崛起,成为全省新能源发电第一大市。

  光伏发电 荒坡变热土

  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马鞍山,荒坡上铺满了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如同披上了一件件“盔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极为壮观。原本只是一些荒山、低丘缓坡,现在逐渐成为一块高附加值的发展热土。“马鞍山地面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100兆瓦,总投资8.7亿元,每年可产生清洁电量1.2亿千瓦时,实现售电收入1.2亿元。”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说。

  自2013年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100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企业”、“100兆瓦光伏电站”、“100个太阳能路灯示范点”、“100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光伏发电示范户”、“100个行政事业单位和商业用电示范单位”等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五个一百工程”。目前,全市光伏发电装机达51万千瓦,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量”。

  我市将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扶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借太阳光,圆脱贫梦。在126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及42个经济薄弱村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按50KW/个规模设计,目前全市已建成17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屋顶装着“钱窝窝”,足不出户把钱赚,按每个项目每年发电5万千瓦时测算,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以上经济收入,可有效解决贫困村集体收入不足问题。

  “风”行万里 吹出新能源

  从随州城区驱车一路向北,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二妹山。远眺山上,一座座巨型风机威严矗立,绵延数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蔚为壮观。置身风机组中,巨大的叶轮徐徐转动,仿佛看到电流正源源不断地送出。

  二妹山是我市首个大型的风电项目,由能源巨头华润集团投资。从2012年开始,华润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5万千瓦装机并网发电。“现在二妹山风电场年发电量2.91亿度、收入1.7亿元、税收约4060万元。”该电场副场长姜三元说。

  华润撬开了随州风电“大门”,吸引了华能、中广核、湖北丰华、国电长源动力等众多能源“巨鳄”前来“争风”。目前,全市已投产风电装机达50万千瓦。界山、天河口、孙家寨、凤鸣、二妹山、花山、黑石垛、中华山等风电场已建成并网发电,广水乐城山、牛脊山、武胜关,随县香湾等风电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贤江说: “随州风电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市已规划为二妹山、天河口、大洪山等6个风电场区,总投资62亿元,装机8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风电规划40%,全省第一的地位不可撼动。”

  追风逐日 争创全国新能源示范市

  结合《随州市“十三五”能源规划》,我市“十三五”期间仍将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能源工作优先战略,以创建国家新能源产业示范城市为抓手,积极推进生物质能源综合高效利用,因地制宜开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沼气的开发利用。到2020年,随州新能源年发电量可达到16亿度,将为优化能源结构,实现随州可持续发展,以及创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夯实基础。 重点支持华能界山、华润花山、国电中华山等风电场项目建设,力争“十三五”期内完成风电项目装机120万千瓦;以随县万和镇、广水市十里办事处、曾都区万店镇、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等大型地面光伏项目为切入点,力争到2020年地面光伏电站装机达70万千瓦。目前,全市新能源发展项目库有项目55个,投资额达363.7亿元。

  追风逐日,向天借电。今年,全市新增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40万千瓦,目前已投产新能源装机突破100万千瓦,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为载体,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清洁高效能源、可再生能源,壮大新能源产业,努力构建稳定、经济、环保、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市发改委主任何运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