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纪委通报了6起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其中,违规申领低保金、廉租房补贴等仍屡禁不止。

  今年以来,襄阳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

  市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问题突出、违纪情节严重的,要从严从速处理,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切实为国家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安全保驾护航。各级扶贫专项资金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行业监管职责,确保资金的精准拨付、精准使用。

  典型案例:

  老河口酂阳办事处正科级干部陈东利用职务影响,默许妻子违规申领廉租房补贴、低保金、医疗救助金的问题。2008年至2012年,陈东妻子柳某某利用陈东职务上的便利,违规申请廉租房补贴、低保金和医疗救助金,共谋取私利29993元。2016年8月25日,老河口市纪委给予陈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老河口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发科副科长王秀菊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的问题。

  2014年,王秀菊明知其家庭不符合享受城市低保政策,却申领城市低保金共计7110元。2016年7月26日,老河口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给予王秀菊行政警告处分。

  枣阳市兴隆镇冯楼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华国违规领取农村低保、医疗救助资金的问题。2012年6月至2015年6月,张华国明知自己不符合申请农村低保条件,却利用自身职务影响申领农村低保资金3570元、医疗救助金5366元,合计8936元。2016年8月3日,枣阳市兴隆镇纪委给予张华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枣阳市太平镇荣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德学违规为他人申领农村低保救助金的问题。2013年6月,丁德学在明知该村村民王某某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情况下,为其出具虚假资料办理农村低保。2013年7月至2015年7月,王某某领取农村低保救助金共计4670元。2016年8月29日,枣阳市纪委给予丁德学党内警告处分。

  襄州区双沟镇西街居委会主任吕新慧违规领取廉租房补贴、城镇低保金的问题。2015年2月至2016年3月,吕新慧在担任双沟镇西街居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领取城镇低保金4485元、廉租房补贴1638元,合计6123元。2016年7月22日,襄州区双沟镇党委给予吕新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老河口市酂阳办事处牌坊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任光耀优亲厚友,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和廉租房补贴的问题。2008年1月,任光耀在担任牌坊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期间,在明知不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先后为妻子张某某、儿子任某某办理了城市低保和廉租房补贴,涉及金额29555元。2016年7月26日,老河口市酂阳办事处党委给予任光耀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