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江鸿)昨日是进入三九的第一天,湖北除恩施地区阴天有零星小雨外,大部分地区降雨减弱或停止。紧随而来的是冷空气,预计我市今天白天多云天气延续,但低温继续下滑,来到冰点附近。今晚开始北风风力增大,最高气温下降3℃-5℃,请市民注意添衣保暖。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可是回顾刚刚过去的“一九”“二九”,大家却没有感受到寒冬的严苛。据统计,在2016年的年末,我们度过了史上最暖的12月。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1日至26日,全国平均气温为0.1℃,比常年同期(-0.29℃)偏高,为历史同期最高。武汉中心气象台也说,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我省鄂东地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偏暖3℃-5℃,其他地区也偏暖1℃-3℃。

  今日,鄂西地区转为小雨,鄂西北西部有雨夹雪现身,半高山以上地区还将转为小雪;其他地区转为阴天到多云。周一恰逢变天,提醒大家出行提前规划好路线,以防道路拥堵。

  后天,小雨势力扩大至全省,鄂西半高山以上地区会有小雪或雨夹雪现身。武汉中心气象台说,这股冷空气表现活跃,为污染物扩散提供利好条件,但其势力不算太强,不会带来太冷的局面。未来三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所滑落,明天鄂西最高气温较今天偏低3℃,在6℃-9℃之间,但低温保持不变,甚至在后天略有升高。

  预计今天受中低层反环流控制,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后天受中低层切变影响,预计会有小雨。虽然雨把霾赶走了,但是湿度大,雾还在,近期能见度较低,还请市民注意行车安全。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1℃-11℃,偏北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多云转短时小雨,6℃-8℃,偏北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5℃-6℃,偏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