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杨勇)记者昨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自2017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意味着,届时,我省长途汽车票也会和火车票一般,印上出行乘客的身份信息。

  新规实施后将会对旅客购票、乘车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携程网汽车票相关专家认为,在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后,拥有庞大客流的公路旅客运输的安全系数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3月1日之后,所有乘车人的信息都会联网,这意味着对旅客的排查更严密了,对于一些不法分子而言,可乘之机更少了。”

  据悉,对一般的乘客而言,实名制对购票本身的影响并不大。基本的流程其实没有变化,旅客到车站购票时出示身份证,售票人将信息登记入网,并打印车票即可。根据新规,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

  在代替别人购车票时,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自3月新规实施之后,旅客如果遗失客票的,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就可以免费申领、补办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