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 2020年)》,远安页岩气勘探开发、渝鄂直流背靠背工程、三峡电力留存及外送方案优化调整三项内容被纳入其中,这将为巩固宜昌区域能源在川东鄂西以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提供重要保障,为增强现代化特大城市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力支撑,并将推动宜昌能源生产和消费升级。

  远安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2014年正式启动,前期勘探表明页岩气资源条件落实且具备较好的开发前景,被确定为页岩气储藏有利区,此次被列为国家页岩气开发六大评价突破区之一——荆门勘探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鄂直流背靠背工程是国家在华中地区“十三五”期间实现“电力外送”到“电力受入”转变的重大项目,目前工程北通道换流站项目已在夷陵区龙泉镇开工,工程建成后与现有九盘—龙泉、张家坝—恩施500千伏输电通道共同构成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实现西南电网和华中电网异步互联,丰水期可扩大四川水电外送规模,枯水期通过直流背靠背反送保证重庆接受三峡电力。

  此外,此次国家电力发展规划首次提出“积极研究论证三峡电力留存及外送方案优化调整”,意味着将三峡电留在宜昌将不再是梦想。(记者田东明,通讯员赵瑞琳、向昌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