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为武汉网球公开赛拍摄宣传片李娜为武汉网球公开赛拍摄宣传片

  原标题:李娜姚明的成功有否特别基因

  本专题策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嘉晖

  本期特邀嘉宾:著名体育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翠红,著名体育策划人、网球推广人许建军

  李娜退役3年,诞下男女两娃,筹建网校,筹拍电影,商业收入甚至比当运动员时还高。据李娜的经纪人透露,李娜去年收入达到惊人的2000万美元。公众惊呼:WORD娜姐,你不但是网球天才,还有赚钱基因,太能吸金了吧!

  和很多运动员退役后收入断崖式下跌甚至经营不善宣告破产不同,李娜在商业市场上照样叱咤风云,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奥秘?是李娜的天才基因继续发挥作用,还是作为优质稀缺资源刚好满足了中国庞大市场的需求?李娜会成为下一个姚明式的人物,纵横政商两界,甚至出任中国网协主席吗?

  本期《三言二拍》,我们特别邀请著名体育策划人、网球推广人许建军和运动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士翠红,一起讨论李娜等著名运动员的成功之道。

  退役前后都成功 皆因基因强大?

  孙嘉晖:李娜的商业价值有多大,恐怕包括娜姐本人以及她的经纪人都没想到。纵观世界体坛,像她这样退役、结婚、生子后还能如此吸金,也是极为罕见的个例。早在李娜退役前,就有资深媒体人表示,优秀运动员的退役时间和赞助商协议期限相关,如果合同没到期就毁约退役,损失会比较大。

  许建军:现役运动员的商业收益通常比较单一,包括奖金、代言等;退役后就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参与商业开发,像姚明、李娜,退役后的收入主要来自商业赞助和投资。两人的情况略有不同,姚明的代言很多是参股分红型的,除了保底费用外,还有销售业绩的分红,这是一种投资。当然,是投资就有成功和失败,姚明在餐饮、红酒、音乐方面的经营都是不挣钱的。据我所知,李娜参与开办的餐厅和姚明参股投资的形式一样,这也是退役运动员收入结构发生变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翠红:我觉得李娜之所以能够吸引更多的商业赞助,关键在其网球天赋和人格魅力,这些都是她明星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赋、环境、自身努力,三者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李娜和姚明成长于职业化、体育产业化的过程中,他们在运动生涯里已经熟谙商业化运作模式。

  李娜的个性特点带来不少争议,有争议的人往往显得更有魅力,而李娜和姚明又深谙如何将魅力转化为商业价值,所以我们就看到,退役后李娜的经济收入不降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