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消委发布共享单车消费警示:别让未满12岁儿童骑单车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刘红星 全媒体记者张嫚)不到3个月,襄阳市区出现了4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消费者如何安全使用共享单车,确保自身权益不受损害,24日,市消委针对共享单车发布消费预警。“经常看到一些小孩骑共享单车,他们都还没车高。”市民郭先生从永安行进襄阳后一直关注共享单车的发展,小孩骑共享单车是他认为最危险的现象。此次消费预警,市消委呼吁市民要增强文明理性消费意识,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规范骑行、有序停放,不要让未满12岁儿童骑行单车等。“ofo、永安行的损坏单车我遇到过好几次,座椅松动、车闸不灵、气不足等,不小心就会摔倒。”市民张女士是共享单车的常客,有时候一天能骑四五次。此次消费预警中,共享单车经营者要确保消费者安全用车、定期检测上市车辆,自觉修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免责格式条款等。

  记者观察发现,目前市区虽然没有大城市里共享单车拥挤在一起的场景,但街头巷尾经常可见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由于共享单车无序投放、安全骑行保障难、押金余额退还难等问题在一些城市相继出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消委也提醒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方案或指导意见,加强行业规范。

  市消委提醒市民,一旦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及时向共享单车平台反馈,必要时向消委或工商监管等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