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伸手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男子伸手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
车上乘客(右)及时制止 视频截图车上乘客(右)及时制止 视频截图

  原标题:男子抢夺方向盘 乘客挺身制止

  只因中途下车遭拒 司机处置得当未酿事故

  昨日,市民张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6459110称:7月4日早上乘B9K公交车到东站赶火车去武汉,在宝塔河附近,一名男乘客中途下车遭拒,一番吵闹后竟然抢夺司机的方向盘,幸好车上有两名乘客及时制止才没出事,后来抢夺司机方向盘的男乘客被警察带走了。

  商报记者刘炜 通讯员黄秀娟报道 :7月4日早高峰,B9K公交车上一男子中途要下车,遭拒后先是吵闹,进而演变成抢夺司机方向盘并猛打方向,在2名乘客的及时帮助下,制止了该男子的过激行为,并报警,所幸没有酿成事故。

  男乘客中途下车遭拒 伸手抢夺公汽方向盘

  4日7点50分左右,B9K公交车司机谢师傅像往常一样在城区杨岔路站停靠时,五次按动手动报站器告知乘客下一个停靠车站为十五中站。因是快车,在经过中南路和宝塔河站时不能停靠。刚过宝塔河站,一中年男乘客大喊停车要下车,谢师傅解释这个站不能停靠,该男子一边发牢骚一边走向驾驶室。

  该男子走到驾驶室后,再次要求谢师傅停车,谢师傅解释说,这是快车,在这个站不能停靠,在杨岔路站时已按动报站器提醒多次。该男子仍不听,继续和谢师傅吵闹。据车载监控显示,该男子见谢师傅没有停车的意思,竟然伸手抢夺方向盘,并猛地向右打方向。

  司机处置得当未酿祸 两正义乘客挺身制止

  为了保证价值上百万的公交车不撞击栏杆或旁边的车辆而出事故,更不能猛踩刹车使乘客站立不稳而摔倒,谢师傅拼命护住方向盘,并踩动刹车慢慢停车。

  这时,车上一年轻男乘客见状赶紧上前制止,并把该男子推离驾驶室,另一名男乘客也上前帮忙制止该男子的过激行为。此时,全车的乘客都指责该男子的过激行为不对。不久,警察接报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将该男子带走做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由于该男子无理取闹,致使该趟公交晚点近20分钟,但车上乘客对司机的行为表示理解,没有一人责怪司机耽误时间。因有正义乘客及时制止,司机处置得当,此事未酿祸患,警方随后对该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

  行为若造成严重后果 或涉危害公共安全罪

  湖北诚业律师事务所熊真平律师表示,在行车途中抓扯汽车方向盘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若致乘客受伤、车辆受损等严重后果,将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责任,并附带民事赔偿。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