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车上,“低头族”突然晕倒 医生提醒: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街上过马路、商场闲逛、餐厅排队时,总有人低头玩手机。机不离手的“低头族”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却没发现危险就在身边。

  17日上午,市民王先生就亲眼目睹了一名“低头族”的遭遇。

  女孩突然晕倒

  17日早上7时许,王先生在襄城檀溪路上了一辆533路公交车,站在车厢中部。他是市刑侦支队的一名民警,出于职业习惯,特意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自己身旁站着一个年轻小姑娘,正在低头玩手机。

  公交车行至长虹路与春园路交叉路口。“咚”的一声闷响,王先生下意识地低头,发现脚边有个手机。

  他就提醒身旁的女孩:“小姑娘,你手机掉了。”女孩没有任何反应,只是双手抓着面前的座椅把手。

  王先生正要帮她捡手机,突然觉得不对劲,就转过身看向女孩,却发现她双目紧闭,整个身体正朝后倒去。

  众人合力抢救

  王先生赶紧扶住她,旁边的几位乘客也上前帮忙。

  车里开着空调,乘客较多,空气不流通,王先生当即推开面前的窗户通风。“快让她坐我位子上休息下。”一位乘客让出位子,可女孩全身僵直,无法坐下。“孩子,醒醒,放松,我们扶你坐下。”王先生轻轻拍拍女孩的肩背,大家轮流跟她说话。一分钟后,女孩身体才放松,大家扶她坐下。“要不要打120?”有乘客建议。“我估计她玩手机低头时间太长,一时脑供血不足才晕的。”王先生学过一定的急救知识,对这事儿有经验。

  过了3分钟,女孩慢慢睁开了眼睛,看到这么多人盯着自己,一时有点蒙。“姑娘,你还好吧?刚才怎么晕倒了?”一位中年女士关心地问。“我也不知道,正看着手机,突然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头很晕,没了知觉。”女孩回忆道。

  得知自己几分钟前的状况,女孩也有点心有余悸,表示自己身体很健康,没什么大碍。此时,公交车到达诸葛亮广场站,女孩向大家道谢后,下车离开。

  “低头族”发病多

  昨日,解放军第四七七医院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王先生的判断是对的,这名女孩突然晕眩与其低头摆弄手机时间太长有关。

  他介绍说,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对视力危害较大,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期玩手机更容易导致近视,严重的会患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其次,会使颈部肌肉无法得到休息,颈部神经和血管也受到挤压,引发多种疾病;此外,睡前长时间玩手机,会使人时刻处于兴奋状态,容易引发失眠。(全媒体记者陈莉莉 实习生尤娅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