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起报警都很“另类”:一起“要抢劫” 一起“要自杀”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卢贻斌)8月2日21时左右,石首市公安局东升派出所连续接到两起报警,一个称“我要抢劫想坐牢”,一起称“我失恋了想自杀”,民警快速出警将两名当事青年带至派出所,结果发现都与家庭教育失当有关系。

  8月2日20时40分,石首市公安局东升派出所接到电话,一青年称自己“在堤上抢劫,要民警来抓他坐牢”。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青年坐在一辆小车上,手拿车钥匙,而司机站在车下,打电话者正是那个青年,而“被抢者”却是他的邻居。民警将他们带到所里,正要讯问,不料又一个电话打到派出所,一青年声嘶力竭称“不想活了要自杀”,民警迅速赶到其家,将正心情烦躁,摔摔打打的小青年带到所里,经分开讯问,民警得知两人事情经过。

  “抢车者”名叫小白(化名),27岁,小白称自小其父母便对他“爱之深,严之切”,成家后还和他们住一起,始终“长不大”,连自己穿什么衣服都受父母干涉。事发当天下午,他和母亲因小事又起争执,一气之想跑出门,期间越想越感觉自己没有一点自由,生活太乏味,突然想报复父母,如果自己犯法被抓肯定对父母打击最大,于是他来到堤上。可真要犯法感觉又太难,抢陌生人,没胆量下手又怕被打,思前想后便打电话叫一个邻居开车来接他,邻居到后他鼓足勇气上车抢走车钥匙并要邻居报警,邻居却认为小白开玩笑,嘲笑般下车看热闹,见自己犯法都没人信,小白只好自己“报警”,央求民警来“抓他”。

  而声称自杀的小青(化名)只有19岁,他称由于缺少父母之爱,年纪尚小的他与一位在校女生谈起恋爱,寻找温暖,后女孩离他而去,小青竟感觉对人生失去意义,在无人劝导时产生想不开念头。

  派出所里,小白和小青也彼此了解到对方的心事,小白羡慕小青“无拘无束”,小青则羡慕小白“起码”有父母管。

  针对一个青年因家庭管教过严而想“犯法”,一个因缺少家庭温暖而“想不开”,民警找来两个人的家长,分门别类进行教育。小白虽称“抢劫”,但并无作案动机和实施行为,“被抢者”也反复求情,民警对其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劝告其家长要尊重子女选择,平等相待。对无业的小青,则劝吿他以事业为重,找到合适的职业,有了正常的收入才能担负起家庭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