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速打造“米”字型高铁网 湖北铁路构建交通新格局

  长江云报道 今年,汉宜铁路开通满5周年,武汉动车也跑满了第一个10年。随着铁路不断延伸,我省高铁“朋友圈”继续扩容,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正在加速形成。

  眼下正值暑运高峰,要说暑运里最火的线路,那一定是刚满五岁的汉宜铁路。这条彻底解决江汉平原老百姓出行问题的铁路,5年来累计发送旅客近6500万人,日均旅客发送量高峰时期达到10万人左右,每年暑运都是热点中的热点。据武汉铁路局工作人员张琦介绍,目前呈现出旅游和探亲客流叠加、南下和北上的中转客流叠加、长短途客流叠加、汉宜和襄渝线客流叠加的“四股客流”叠加态势。

  今年除了是汉宜铁路的5周年,也是湖北开行高铁动车的10周年。2007年,武汉铁路局第一趟动车组——D124次列车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从汉口开往北京西,白色的“和谐号”首次从荆楚大地始发。如今,随着武汉不断开行新的动车和高铁,武汉铁路局担当动车组数量从3对增加到140对,全年发送旅客量也从2007年的5163万人次,一路上升到了2016年的1.6亿人次,增加了3倍多。曾在首发动车上担任车长的武汉客运段车间主任姜沛告诉记者:“我当时当车长的时候日运输旅客是2000人左右,到现在我们整个高铁动车运输在春运最高峰的时候能达到20万旅客”。

  目前,我省铁路营业里程达4060公里,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覆盖省内300公里范围,至长沙、南昌、合肥、郑州等中部省会城市2小时左右,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4小时左右,至海峡西岸、太原、重庆、南宁等城市群5-6小时的快速客运交通圈,以及高铁和动车至全国25个重点城市的“半天生活圈”。常年往返广州和武汉的旅客王先生认为,“工作上面,三个小时到四个小时高铁范围内的出差变成了一日的生活圈,肯定对客户交流会增加,客户回访也会增加,生活上面,探亲访友也会更频繁,一两个月就可以见一次面。”

  随着时间推移,这张高铁网还在继续扩大。今年7月,武汉至兰州首次开行高铁,自此,武汉到兰州全程最快只需6小时40分,弥补了武汉高铁到西北部的最后短板。下个月,武汉到九江的客运专线也有望全线开通,届时,武汉到南昌的运行时间缩短到1个半小时;通过江西的高铁线路,动车还可以进一步延伸到福州和厦门。武汉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王同良表示:“武九客专的定位他本来就不是一个城际的定位,可以说要在全国路网中起到很大作用,从四川、重庆等方向,往东南的江西、浙江、福建等省,可以说扩充了这条通道的能力。”

  今年,湖北将新开工黄黄、荆荆、汉宜仙桃支线、安九黄梅段4条高铁,明年还将开建十堰至西安、襄荆宜2条高铁,力争十三五末全省建设铁路2000公里,建成1500公里,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将加速构建。(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