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9月下旬以来,湖北被阴雨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尤其超级长假国庆期间,8天假期就被阴雨占去了5天半。截至10月12日,湖北多地累计降雨量已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网友纷纷感叹“太阳公公成了稀客”。预计19日前湖北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难觅阳光踪迹。

  湖北多地降雨量居历史同期第一

  据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数据统计,2017年9月21日至10月12日期间,湖北省平均降雨量为163.5毫米。西部地区比历史同期降水量偏多3-5倍。湖北西部、江汉平原北部以及鄂东北西部降雨量位居历史同期(1980-2010年)排名前三位,其中十堰、襄阳、恩施、随州、神农架、兴山等26个县市降水量达到历史同期第一。

湖北省08-08时累计降雨量色斑图(2017年9月21日-10月12日)湖北省08-08时累计降雨量色斑图(2017年9月21日-10月12日)

  武汉日照时数历史同期最少

  不仅阴雨连绵,就连不下雨的日子,天空也是阴沉沉的,晴天仿佛成了“奢侈品”。据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数据统计,从9月21日至10月12日,湖北省绝大多数县市日照时数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或排名倒数第二。以武汉为例,累计日照时数仅有44.1小时,刷新此前最少日照记录(1984年的67.1小时),这意味着22天以来,武汉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仅有2小时。

武汉累计日照数逐年变化统计图(9月21日至10月12日)武汉累计日照数逐年变化统计图(9月21日至10月12日)

  据统计,累计日照时数最少的地方为松滋,22天里合计只有1.5小时看见阳光,仅为历史同期平均值101.6小时的零头!

  为何今年初秋雨水这般多?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往年同期偏强,位置偏西,给湖北省输送了大量暖湿气流。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南下,两股势力在湖北西部和北部地区形成了稳定的对峙,给我省大部地区带来了持续性的降雨,形成了目前秋季连阴雨的天气形势,也导致了日照时数减少。

  连绵的阴雨天气,给当前湖北秋收秋播工作造成了较大影响。田间土壤湿度过大,不利于油菜播种,影响中稻、夏玉米收获晾晒进度,致使已经收割的秋粮霉烂,中稻穗上发芽现象严重。农业气象专家建议,需及时做好油菜田块清沟排渍工作,已播油菜降水过后查苗补苗,未播田块及时翻耕。同时还要做好晚稻田间水分管理和病害监测防治工作。

湖北恩施收获的秋玉米出现霉烂(图片来源:微信恩施天气)湖北恩施收获的秋玉米出现霉烂(图片来源:微信恩施天气)

  阴雨寡照需防“悲秋”情绪产生

  古人云:“秋风秋雨愁煞人”。长期缺少阳光照射,人体内褪黑素(也称松果体素)和5-羟色胺分泌失调,易引起情绪抑郁。此外,绵绵秋雨伴着寒冷的秋风,自带悲凉肃杀的色彩,常让人产生凄凉、苦闷、垂暮之感,这就是所谓的“悲秋”情绪。

  气象专家建议大家,当天气出现持续阴沉、缺少日照时应当多到户外进行活动,因为阴天室外的光线也比人造灯光强;同时多增加人际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多进行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保持居室和工作环境明亮、轻松。不妨趁着周末外出活动一下,登高远眺饱览秋日美景,品尝秋日累累果实,相信一定会消除烦恼,心旷神怡。

  未来五天仍难觅阳光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最新预报,10月19日以前湖北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难觅阳光踪迹。其中,14-15日双休日全省以阴天有小雨为主,16-17日雨势再次加强,西部有中到大雨,东部地区小到中雨。降雨的同时北风持续偏强,达到4-5级,阵风6级。在风雨的打压下,全省气温低迷,最高气温大都不足20℃。

武汉10月19日以后有望迎来阳光武汉10月19日以后有望迎来阳光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未来几天风雨交加,风寒效应下人体感觉更加阴冷,易感人群适时添加衣物;低温寡照继续,公众可利用降雨间隙期多增加室外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情,以防抑郁情绪滋生。(文/李雨谦 郭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