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日迎来晴好天气 马芙蓉 摄武汉20日迎来晴好天气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10月20日电 (马芙蓉 付郁)连绵阴雨控制下,持续多日的低温寡照天气,终于退出湖北天气舞台。记者从湖北省气象局了解到,20日起,湖北阳光上线气温回升,开启晴暖模式。

  自今年9月以来,湖北出现多次持续阴雨天气过程,导致雨日偏多、日照时数严重不足,多地降雨日数超历史记录。受此影响,汉江水位不断上涨,汉江中下游水位以及部分内河水位出现超警洪水,湖北遭遇罕见秋汛。

  从10月19日开始,湖北前期低温阴雨寡照的局面得以改变。气象部门消息称,19日湖北大部分地区虽然仍是阴到多云的天气,但是降雨明显减弱,大部分地区气温也出现明显回升,中西部多地高温接近或超过20℃,这也是近10天来湖北省内高温首次突破20℃。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20日起,湖北省内继续晴多雨少天气,气温回升。20日白天,除恩施地区有零星小雨飘落外,该省大部分地区为多云到晴的天气,高温会升至20~23℃。20日晚至21日,雨水会全部撤离,高温继续小幅上升。

  气象部门初步预计,未来一周,除西部地区偶有阵雨打扰外,湖北大部分地区将持续秋高气爽的天气。

  据介绍,前期持续阴雨天气对湖北省内的秋收、秋播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气象部门提醒农户,可抓紧本轮晴暖天气进行秋粮的抢收和晾晒,尽量减少损失,并适时开展其它作物的播种、育秧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