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出生的谭之平,是湖北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代表,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全国道德模范。来到北京,她一方面牵挂在老家宜昌的家人,更牵挂那些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湖北之声记者汪菁北京报道:

  “三八”妇女节到了,谭之平的手机不断收到学生发来的短信,问候祝福的同时,也转告她,义工社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一切都好。这群孩子,是谭之平现在最为关心和牵挂的:“来之前我也专门跟他们说了,20多天才能回,所以把这些农民工留守儿女的工作都交代好了,虽然在这里开会,也接到了他们的电话,问我还有多长时间回去。互相有了一种牵挂。“

  给学生和孩子们回完短信,谭之平说起自己的担忧:“从小心灵上的抚慰,情感上、自信心上、而且与家人亲情上的沟通比较欠缺,对孩子们缺失的东西无法弥补。湖北职院义工社每年结对帮扶有300到500个留守儿童,普遍感到他们的自信心是比较低的,而且情感比较冷漠,不愿意与人交心谈心。”

  据湖北省妇联调查报告统计,湖北省约有留守儿童138.5万人,占全省未成年人总数的9.49%左右,其中71%以上为0至14岁儿童,62.6%的孩子对外出打工的父母“非常想念”。在回答“觉得父母不在身边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时,39.4%的留守儿童认为是“学习没人指导监督”。

  虽是80后,自己也还是个“大孩子”,但谭之平成立了湖北职院义工社和武汉城市圈志愿者联盟,号召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帮他们打开一扇心灵之窗。来北京后,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与代表们的交流,谭之平也有了新的想法,并一一写进建议:“我的建议就是希望通过政府的渠道引进更多的企业家在当地来创业,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农民工和农民工需求,当地农民工可以吸引一部分回来,第二个就是通过社会力量公益性组织,结对子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三对一、二对一的帮扶,星期六星期天带他们看大自然看博物馆,认识社会。在中学小学普及心里咨询室的布置,在心里上也可以给予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