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百万分之一的概率

  延续如花青春

  鲜花和掌声为他响起

  这个腼腆的小伙子却平静淡然:

  “能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

  即便帮助了别人

  我也只是个平凡的人。”

  他是操石杰

  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代表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一名电气工长

  全国第3348例、湖北省第126例

  成功捐献骨髓的志愿者

  2016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有能力给别人生的希望,有什么理由拒绝”

  2012年12月,操石杰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宋静)初步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

  此时他才想起,在2010年10月,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去他的学校做宣传并募集志愿者,活动由他室友所在的部门承办。一听捐骨髓,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像做骨髓穿刺一样,一针扎进脊椎或者腰椎,大家有点害怕。听了室友的宣传和鼓励,操石杰签署了一份《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申请书》,并留下了10ml的血样。

  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的这个电话,在短暂的犹豫之后,操石杰还是答应了。

  命中注定的“百万分之一”

  接下来就是高分、体检、注射动员剂、捐献,一步步的爱心历程。

  过程中,操石杰尽量瞒住家人。最终他的妈妈还是知道了:“你那么瘦,还给别人抽血,想不想活了?现在对身体没有影响,老了不会有吗?”

  操石杰说:“没有!”

  面对儿子的坚持,妈妈最终改变了主意。经过检查,操石杰和骨髓捐受者宋静的10个骨髓位点中有9个相吻合。

  苦难生活造就责任与爱

  2012年8月,操石杰的父亲因病去世。在父亲被确诊患有淋巴癌后,面对高昂的手术费,操石杰曾想卖肾救父。一家老小借债10余万元,让父亲做了手术。

  在去世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面,操石杰的父亲病情反复。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他一次一次体验到痛苦:有一点希望,最终又破灭,在花费巨额医药费之后,却留不住亲人。

  父亲离世那天,操石杰很伤心,为没能力救父亲而深深自责。此时,他说:我有能力给别人生的希望,又有何理由拒绝呢?  

  生活的磨难,让操石杰更懂得什么是责任和爱心。

  2013年3月14日,操石杰微笑镇定地躺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采集间的病床上,鲜红的血液缓缓地从他体内流进血细胞分离机。

  与此同时,远在河北廊坊一家肿瘤中心的无菌仓内,准备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宋静开始了静静的等待,等待期盼已久的造血干细胞飞越千山万水延续生命。

  血液科医生心疼地介绍,由于操石杰体重比宋静还轻,后续他还要忍受痛苦,再捐约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才能满足宋静之需。

  志愿服务热血青春传递爱

  操石杰所工作的中建三局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操石杰青年志愿服务队”。短短三个月里,便汇聚起一支800余人的志愿服务团队,并在山东、天津、郑州等地先后又成立了6个分队。

  2014年3月,操石杰随志愿服务队去湖北省聋儿康复中心,那里的孩子们都是听力有障碍的。他们和那里的小朋友们做游戏并捐赠一些学习用品,还给孩子们买了一些零食。

  其中一个小朋友,在吃过一口零食后就不吃了,收起来放进书包。操石杰比较奇怪,就问他是不是东西不好吃。他用不太流利的话回答:不是不好吃,而是感觉太好吃了,想留着回去后给妈妈吃。

  操石杰说,这个小孩子让他很感动,小小年纪就懂得感恩。

  在志愿服务中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人曾问他这样的付出为了什么?意义何在?他这样回答:

  “相对于这些付出,我们的收获更多。志愿服务,我们给别人的生活带去了些许精彩。

  能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即便帮助了别人,我也只是个平凡的人。我们一直在路上,从中收获了感动,也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春寄语团代会

  操石杰

  阳光的朝气展现你我的魅力,奋斗的身影书写青年的辉煌,一起关注新时代下青春的盛会,共同见证新形势下荆楚的崛起,趁着彼此火红的年华,高举我们鲜红的团旗,翘首期盼团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