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兴山2月27日电 (钟欣)“爸,这几天我要出去做工,你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可以找邻居们,我跟他们都打好招呼了。”湖北省兴山县古夫镇龙池村一栋二层小洋楼的院子里,50多岁的邓清林向90岁多岁的岳父向立政交待生活上的注意事项。

  三十年前,邓清林做了向家的上门女婿,对岳父岳母嘘寒问暖孝顺有加,即使后来和妻子离婚了,他对岳父母仍不离不弃,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奉养,当地村民都称他为“孝婿”。

  1987年,邓清林与向立政的女儿结婚。婚后,一家人和睦相处,不久一双儿女也相继出生,三代同堂倒也其乐融融。

  随着一双儿女的长大,家庭经济压力越来越大。2002年春节后,妻子离家外出打工,后来便与邓清林离婚并远走他乡,留下一家老小。

  面对变故,邓清林并没有抛弃岳父岳母。他由向家两老的女婿变成了儿子,悉心照料老人,含辛茹苦地抚养两个孩子。

  “才离婚的那几年,扛水泥、做装修、跑运输、搞搬运,什么挣钱我就做什么。”邓清林回忆说,他白天打工,晚上还得回家给孩子们做饭、洗衣,每天睡觉时间还不足6小时。“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我是父母的儿子,儿女的父亲,照顾好他们是我的本分。”这位朴实的汉子说。

  2015年岳母病重,邓清林悉心照料,连续20多天都没有合眼,直至为老人送终;为了让岳父安享晚年,邓清林把老人住了一辈子的三间土墙屋拆了,用尽自己的积蓄建起了一幢两层小洋楼。

  如今,邓清林的儿子有一手好厨艺在外打工挣钱,女儿也如愿考入了大学,本可在家享福他仍在县城农场运货,挣钱为岳父买药和改善生活。“以前家人受了很多苦,现在趁我还有能力,再多挣些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些。”邓清林说。

  “我这个女婿太有孝心,这是我的福气。”向立政虽然言语不多,但这句话,他反复念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