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13日电 (郑强 刘博)3月12日,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港路派出所捣毁一传销窝点,解救出30名被困人员。据了解,这30名传销人员基本上都来自云南,他们都是被网友或朋友以高薪招聘为由骗到荆州来的。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17岁,很多还是学生。

  外地男子举报传销窝点 民警成功解救30人

  举报传销窝点的男子叫杨平(化名),今年50岁,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人。

  去年夏天,还在昆明一医科大学读大三的儿子到江西打暑期工后失联。通过儿子与同学的聊天记录,杨平得知儿子在荆州,而且很有可能陷入了传销。

  3天前,远在长沙打工的杨平只身来到荆州,根据儿子同学提供的定位,来到了开发区玉桥小区,向居民打听情况,询问小区内是否有传销窝点。3月11日,热心居民了解杨平的情况后,带他找到了居委会,随后又来到长港路派出所向社区民警李连军求助。

  李连军带着杨平返回小区,让对社区各方面都比较了解的居民多帮忙留意,一有发现就立刻与自己或杨平联系。

  3月12日早上8时许,一早餐店阿姨向杨平透露了一个情况,称B区某单元6楼可能就是传销窝点,她带着杨平来到该楼栋,看到一对年轻男女走出来,疑似在望风。观察一会后,杨平联系了李连军,举报此处有传销窝点。

  几分钟后,该所所长叶作勇带着李连军等人赶到现场,隔着门能听到里面有人在“上课”,于是敲门。起初,屋内的人就是不肯开门,直到民警做了很大一会思想工作,才将门打开。

  如杨平和民警猜测的一样,这正是一处传销窝点。两室一厅的房子内挤满了人,经清点,里面有30人,5名女性。随后,该所民警将30人全部带回所内。

  30人中最大的只有22岁 很多是在读大学生

  “吃的还可以,能吃饱就行。”说这话的男孩叫小陈,今年18岁,看上去性格有些内向。

  小陈告诉记者,自己是云南曲靖人,一星期前经朋友介绍了一份高薪工作,于是来到荆州。朋友去荆州火车站接到他后先是带着他在外面玩了几天,后来将他身份证拿走了。

  “因为他除了跟我讲了些荆州的风俗习惯外,再也没有跟我讲其他的了,所以我也就没有怀疑过。”小陈说,当朋友将他带到传销窝点后,他也没有产生怀疑,只觉得屋内人有点多,但看到这些人几乎都是老乡,也就打消了顾虑。

  这几天,小陈在屋内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记者不得而知,但他称“吃的可以,住的也可以,没有什么不好的”,言语中,并没有不满。虽然记者看到屋内一角堆满了白菜及发了芽的土豆,地上铺满了可能是用来打地铺的泡沫垫。

  民警介绍,解救的30人中,最大年纪的才22岁,最小的只有17岁,还有很多是在读大学生。“基本上就是朋友或同学介绍,一个一个介绍过来的。”

  17岁的云南文山女孩小梦(化名)看上去文文静静的,3天前被朋友骗到了荆州,本以为是来挣大钱的,没想到进入了传销组织。她说:“想回家了”。一听到小梦说想家,旁边几名男生也跟着说“我也想回家了”。

  希望儿子能早点联系自己 跟着他回去继续上学

  当被解救的孩子们,因为可以回家了而开心不已时,有一个人在旁边默默看着,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就是举报人杨平。因为这30人中没有他的儿子小杨。

  杨平本是为了寻儿子而来,没想找到了传销窝点,却没看到儿子的身影。这位看上去老实巴交的中年男子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他希望儿子能够早点联系他,跟着他回家。

  在杨平心中,儿子很内向,很听话,很争气的考上了昆明的一所医科大学,五年制本科,去年暑假(7月14日)跟家人说要去江西一同学那里打暑期工,想着孩子也大了,杨平夫妇就尊重了他的意愿。8月29日,儿子跟杨平电话联系过,称身体不舒服要钱治病,在长沙打工的杨平称自己刚开工不久,身上没钱,让儿子找他妈妈要。

  那次,杨平的儿子要到了3000多元钱。此后,再也没有与家人联系过。

  慢慢的,杨平通过儿子的班主任,得知儿子经常与一位女同学QQ联系,后来通过儿子发给这位女同学的定位,知道儿子在荆州后,于是几天前放下工作,只身来到了荆州。

  “他今年应该读大四了,我希望能够早点找到他,带他回学校继续上学。”杨平说,自己还会继续找下去。民警也表示,会加派警力在辖区内排查,帮助杨平。

  目前,该案已移交至分局经侦大队。

  民警提醒,将房租出租给他人虽是常象,但为了自身房屋的安全及房客安全,在此呼吁房东在将房子出租后,不要收完租金就不闻不问,最好能定期回房子看看,及时了解房客信息,如发现问题请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