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

  那你可能会问,什么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呢?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优化国土资源空间格局、坚定不移地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所提划定的重点区域。又分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类型。

  你知道吗?在湖北,30县(市)已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第一批

  大别山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

  大悟县、麻城市、红安县、罗田县、英山县、孝昌县、浠水县

  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

  巴东县、兴山县、秭归县、夷陵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

  竹溪县、竹山县、房县、丹江口市、神农架林区、郧西县、郧县、保康县、南漳县

  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

  利川市、建始县、宣恩县、咸丰县、来凤县、鹤峰县

  新增一批

  通城县、通山县

  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到,要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鼓励地方在重点生态区位推行商品林赎买制度。

  健全地区间、流域上下游之间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购买、森林碳汇等市场化补偿制度。

  推行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工代赈做法,提供更多生态公益岗位。

  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相关预算规模,充分调动各地建设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积极性。

  获国家重磅财政支持

  根据《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某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应补助额=重点补助+禁止开发补助+引导性补助+生态护林员补助±奖惩资金。

  国家大力支持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快速带你了解湖北这30个地方↓↓

  大悟县

  大悟县,隶属于湖北省孝感市地处湖北省东北部鄂豫边界,大别山脉西南段。大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周恩来、董必武、李先念、徐向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大悟留下光辉的战斗足迹。

  麻城市

  麻城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中段南麓,这里是中国菊花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花岗石之乡和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麻城是名扬天下的红色古城,这里走出了王树声、陈再道、许世友等47位共和国将军。

  红安县

  红安,原名黄安,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它是新一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老区建设示范试点县。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等223位将军,红安因此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第一将军县”。

  罗田县

  罗田县位于大别山南麓,是大别山主峰(海拔1729米)所在地,也是大别山核心景区所在地。这里“一山分吴楚、两水入江淮”。罗田已有1490年的建县历史,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千年古县”。这里是巴蜀蛮夷文化与吴楚文化的融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