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危险︱持C照竟敢开货车,罚200,扣12分、拘7天

  考过驾照的人对“准驾车型”的概念应该并不陌生

  你考的驾照类型决定了你的准驾车型

  如果你驾驶的车辆超出了准驾范围

  这就好比只学过急救包扎就给人打针

  只学过护理就给人动手术

  这样的行为已然是“超纲”

  4月2日,随州交警一大队民警

  在随州季梁大道

  查处了一起

  这样“严重超纲”的违法行为

  男子持C照驾驶大货车

  4月2日9时许,随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在季梁大道开展路查,在对一辆沿黄色重型自卸货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司机张某眼神躲闪,说话支支吾吾。民警要求其出示驾驶证,张某称近日气温升高在家换了衣服,驾驶证落在换下的衣服口袋中。执勤民警告知张某未随身携带驾驶证为交通违法行为,并对其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扣留其车辆,听到要扣车,张某顿时着了慌,对民警说自己马上回家去拿。民警将其车辆扣留,并在现场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也不见张某将其驾驶证送来。

  民警通过公安网上网查询,确认张某持有C1驾驶证,因为C1驾证不能开大货车,属于“准驾不符”违法行为,遂将该货车依法扣留。

  民警对货车司机张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指明其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及危害性,并按照相关法律对其做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处行政拘留7日的行政处罚。

  什么是“准驾不符”?

  机动车驾驶证分为多个等级,不同等级的机动车驾驶证所驾驶的机动车也不同,驾驶机动车时,驾驶人应当驾驶自己驾驶证载明的准驾机动车车型,如果驾驶员“跨级”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那就是准驾不符,是违法的。

  你的驾照都能开哪些车型?

  每张驾驶证背面都有一个这样的表格可以参考,其实大家每天开车都带在身边,赶紧翻出来看看吧。

驾照字母代表向下兼容?驾照字母代表向下兼容?

  蜀黍说:字母顺序非兼容顺序

  网上有一种说法是,驾照准驾车型是按照字母顺序向下兼容的,也就是说拿到C照的驾驶员,可以驾驶C照以下的所有车型。这样的理解是片面的。在每个驾驶员的驾驶证背面,都印有准驾车型的代号规定。从A到P分别是从大型客车到有轨电车。

  如果按照网友们的推理,那么我们所有拿到C照的驾驶员难道都能驾驶有轨电车了?其实每一种代号都是对应了相应的车型,同时还有兼容的车型,字母的顺序并不代表车型的兼容顺序。

  开错车最多只是罚款?

  蜀黍说:不仅仅是罚款那么简单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辆是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车辆的,驾驶证将记12分并暂扣,还可以处15日以下拘留。

  车上的座位多少决定车型?

  蜀黍说:行驶证上有明确标注

  以座位来衡量准驾车型,这是片面的,容易引发不必要的麻烦。最直截了当的办法,就是查看驾驶证和行驶证上面的车型代码是否一致或者符合准驾车型。

  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按照牌照颜色区分,蓝色的牌照都是小型车辆,而黄色牌照就是中型及以上车型了。

  小随提醒:

  准假车型不符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是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严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