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

  国家矿山公园

  黄石有着3000年的青铜冶炼史,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建国之初,这个矿冶古都为新中国的建设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经过长期采掘,黄石也曾面临着资源枯竭,工人就业无门的困局。

  从2007年开始,黄石市以铜绿山古矿遗址、亚洲第一天坑、汉冶萍高炉等五大工业遗址为核心,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天坑,是世界级规模的矿山露天采石场,这里已经更名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矿山公园的游客量从最初的一年2万人增长到现在20万左右,旅游业让矿区人看到新希望,他们又相继开发了楚天香谷、田园亲子游等项目。

武汉

  武汉

  中国武钢博物馆

  来到武汉,一定要去看“武钢”,这里是许多“工业迷”的旅游圣地。武钢博物馆,位于青山区冶金大道,是中国首家钢铁博物馆,它是武汉钢铁公司50年辉煌岁月的缩影,也是新中国大工业建设的生动展示和恒久记忆。

  “武钢”地处青山区中部,这里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红钢城”,“红”是钢花四溅,激情飞扬;是初升的太阳,是飘扬红旗;“红”,是新中国的主色调,也是武钢的主色调。这些陪伴了武钢人五十多年的“红房子”,随着钢铁企业的逐步外迁,生态修复工程的逐步完善,已经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红钢城”由“红”变“绿”,从昔日的重工业基地变成了“武汉第四镇”。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