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陈媛)黄冈蕲春3岁男孩小磊(化名)不幸被狗严重咬伤,伤口多达12处,4月30日转入武汉某医院进行紧急手术,缝合100多针。5月7日,记者在该院病房见到了小磊,孩子右半边脸上伤痕累累,正在接受抗感染治疗。该院医生表示,一周内已接收3起被狗咬伤患者。夏季来临,犬伤高发需警惕。

  据小磊家人说,4月30日上午10点左右,小磊蹲在门前和5岁的堂哥玩耍,无端被一条流浪狗扑倒撕咬,堂哥年纪稍长跑开了,小磊却被狗扑倒在地一阵狂咬。隔壁邻居发现后大喊并吓退了流浪狗。奶奶乔女士正在屋里忙家务,听见喊声赶紧跑出来,此时只见孩子满脸是血,狗已不知踪影。家人赶紧将小磊送至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后送往武汉某医院。乔女士表示现在狗主人还是没有找到。目前,小磊的家人已经报警。

  据医生介绍,小磊全身多处被咬伤,伤口多达12处,不仅创面大、伤口深,出血也很多。经过3个多小时的止血清创和整形缝合手术,小磊被送往病房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孩子面部有6处伤口,唇部口角贯通伤,还有双上肢的肘部上臂、双侧臀胯部及双下肢大腿,全身多处咬伤,我们里里外外缝了100多针。”

  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小磊术后情况稳定,如果能度过感染关的话,后续还需要做面部的整形修复手术,未来脸上留疤的可能性很大,关键是对孩子的心灵造成的影响冲击太大。

  医生表示,近年来,医院在春夏季接诊被狗咬伤的急诊患者,尤其是幼儿,较以往有明显增多。5月初的一周内,已收治3例狗咬伤患者,一个是右耳廓软骨被咬伤、一个是被咬伤面部,其中小磊是最严重的患儿。被猫狗抓伤咬伤后,应及时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疫苗,每处伤口用流动水和肥皂水交替冲洗15至20分钟,洗完以后用稀碘伏或其他灭活病毒的消毒剂再进行消毒,然后去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如果伤口撕咬严重,还需及时送医做进一步处理。

  他提醒,春夏季是一个被狗咬伤的高发季节,正值各种动物的发情期,容易暴躁,有时会发生袭击人的意外。孩子个头小,容易被攻击,以面部、头部受伤的较多。与狗猫等宠物玩耍时,家长一定要注意看护好孩子。同时,养狗人士一定要用绳子拴住圈养,不要让狗四处乱跑,防止咬伤他人,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