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州5月7日消息(记者 张卓 通讯员 谷敏 段伟 吴悠然)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5月7日14时许,鄂州市滨湖西路花园小区路段一施工工地发生一起坍塌事故,2名施工人员被埋压,被救出时,其中一人已无生命迹象。

  事故发生后,鄂州市消防支队立即调派30名消防员、5台消防车快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15时06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发现两名被困男子整个身体肩部以下被埋在淤泥中,经120医护人员现场初步确认,其中一名被埋工人已无生命迹象。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7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迅速下到坑底展开救援,由于两名被困工人陷的比较深,淤泥吸力大,加之救援空间狭小,救援存在一定难度,随后,消防员用铁锹、手刨的方式清除被埋工人旁边淤泥。救援过程中,为了避免发生二次伤害,1名消防员用双手一直托举着被困人员的头部,直到救援结束。两名被困工人分别于15时17分、28分救出。

  据现场施工人员陈师傅介绍,工地正在进行挖掘施工,准备修建排污水管道,挖掘深度在5米左右。事发时,两名施工人员正在用铁锹清除坑底淤泥,东面坡面泥土瞬间塌了下去,两名工人全身被泥土掩埋。

  据悉,施工前,施工方采用木板定桩的方式对西坡面进行防护,但对施工情况“良好”的东坡面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结果东坡面发生坍塌。工地工友自行组织长约1个小时的救援无果后,才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求助。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施工单位,施工时应严格制定并落实施工安全措施,在不具备安全施工条件的情况下应暂停施工。如遭遇安全事故,应立即拨打119及120电话,第一时间抢救被困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