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2日讯(记者周鹏 通讯员李江湖 全闯)“150年!”通山县大畈镇有多年种植批杷的习惯,记者在该镇白泥村里发现,这里古枇杷树较多,其中最树龄最大的一棵超过150年。

  这棵古枇杷树长在白泥村五组,在谭丛景老人房子的旁边的山坡上。这棵树长得铁杆虬枝,树高10多米,树干一人不能合抱,整棵树像把巨型绿伞,树幅直径约10米。

  树枝头还挂着枇杷,树干被人踩得溜滑。村民介绍,这棵树一直就有这么大,没有人动过。可能是因为树老的原因,树上结的枇杷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味道很甜,每到枇杷成熟季节,大家都会慕名采摘,主人们也非常大方,从不说什么。

  据白泥村副主任谭义明介绍,该村和附近几个村超过百年的枇杷树有30多棵,数这棵最大,在抗日战争时期,村民逃进山里,没有吃的,这些枇杷救过命。

  5月20日,该县举办了第二届大畈枇杷节活动,引来众多游客。据了解,通山县大畈镇已引进了多个优良品种种植,目前该镇种植枇杷面积达1.3万余亩,已形成枇杷种植、深加工酿酒等完整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