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月起严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

  事关消防安全 我省集中整治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通讯员虞亦章林波)6月1日起,我省范围内将严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所有小区划定统一集中充电点,违规停放或堵塞疏散通道者将被录入全省信用信息平台。昨日,记者从省安监局获悉,省安委会制定了《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公安、工商、质监等多部门联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

  对老百姓来说,乱停乱放随意牵线充电的行为也被纳入整顿范围。电动自行车不得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对条件有限的老旧居民小区,统一划定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集中临时充电点;对新建住宅小区,鼓励、引导同步建设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对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要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因地制宜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充电装置。对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违反电气安全管理行为,且屡教不改的,一律录入全省信用信息平台。《方案》明确规定,住建、公安、安监要严格落实国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督促相关企业限期清理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这意味着,之前大热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将面临退出市场的现实。

  此次行动是全国统一治理,我省集中整治阶段将从6月起至12月底,且将形成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