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凤百福司镇挪用801万资金搞“面子工程”,党委书记被免职

  楚天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 陈俊)用于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的中央专项资金,却被挪用去做“面子工程”。2012年至2014年,来凤县百福司镇申报危房1415户,改造资金1061.25万元,其中被挪用801万元。5月2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顾了“面子”、伤了“里子”》为题曝光此事。

  昨日,来凤县通报,百福司镇党委书记被免职,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立案,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展开专项清理。

  农户不知情,银行户头被人领走7500元

  来凤县百福司镇地处鄂湘渝三省交界,走进镇里可以看到很多明黄色的吊脚楼群,当地人说这是土家特色街区。

  村民陈绍华的家却是一座外墙有破洞的土房,掩映在周围新建筑之中。陈绍华说,房子是1953年建的,二层楼板受潮已经不能住人。

  据统计,百福司镇2017年有超过2000户贫困家庭,不少贫困户都住在这样的木结构危房中。根据一份当地农村危房改造花名册,当中不少人家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但房主并不知道自己的房子被列为危房。

  花名册上有陈绍华的身份信息和房屋鉴定情况,按照中央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2012年为7500元,而且,在2012年百福司镇农村危房改造花名册对应的资金拨付名册上,陈绍华名下也确实有7500元的补助资金。

  百福司镇桂林书院社区村民胡敬明也在花名册上,在当地农商行的一个账户上曾被拨付过7500元。胡敬明表示,他从来不知道自己有这样一个账户和这笔钱。这个账户上的资金流水显示,除了初始开户费用10元的记录外,只有两笔资金往来记录,一笔是存入7500元,一笔是取款7500元。

  经过辗转调查,2012年11月30日当天,在胡敬明账户取走这笔7500元的是一个叫杨飞的人。也就是说,在胡敬明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用其身份信息单独开办了一个银行账户,申领到了国家的7500元危房改造专项补助款并很快取走。

  不仅是胡敬明一户,百福司镇有不少农户在2013年、2014年也被他人用类似的手法申领并取走了75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取款人也是杨飞。

  当地干部称危房改造没意义,不如用于特色民居装修

  百福司镇当时农村危房改造的负责人恰恰就叫杨飞,目前在来凤县住建局工作。

  在住建局的档案中,记者找到了胡敬明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和涉及的款项金额,都与银行流水单上的信息完全一致。杨飞承认这笔钱就是他取的。杨飞说,钱用于房屋改造,“要做成那种吊脚楼。”

  杨飞所说的打造吊脚楼,是百福司镇进行的一项特色民居工程。在百福司镇,记者看到,有成片的临街或临河的楼房外立面被木质结构包装,而这些楼房本身建筑质量都不错,根本就不是危房。就这样,本该用于农村危房改造的补贴款,被挪用在了百福司镇所谓的特色民居改造上了。

  杨飞说,他当时是建管办主任,是按照要求实施的。在百福司镇2012年的一份会议纪要中记者看到,“2012年镇建管办要继续利用危房改造资金对南河村至集镇公路沿线等地段楼房进行特色民居改造” ,“捆绑2012年度危房改造资金约216万元用于特色民居改造”。

  为什么百福司镇却把关系到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就这样挪作它用呢?来凤县住建局当时分管农村危房改造的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7500块钱,对老百姓来说改造不了什么。搞农村危房改造没有意义,房子烂了他自己都不愿意修。”

  因为钱少所以就不给,还不如挪作他用。相关文件显示,百福司镇要加快打造“酉水河流域土家第一镇”。

  来凤县连夜部署整改,镇党委书记被免职

  5月28日日,来凤县通报,目前已查明从2012年到2014年,百福司镇一共申报危房1415户,涉及资金1061.25万元,其中挪用于特色民居改造1068户共801万元。

  央视曝光问题后,县委在26日晚连夜召开会议部署整改。一是对百福司镇挪用的801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全部归还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专户。对原已登记的百福司镇危房改造户逐户核实,对确属危房的农户,纳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县委5月初已对百福司镇党委书记(时任百福司镇镇长)宋道桥作出免职处理。同时由县纪委、监委对百福司镇挪用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相关责任人立案查处。三是全面整改。对全县范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清理自查,对全县所有农村危房户再清理再排查,不掉一户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