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70后80后小时候曾玩过的玩具再度热销图为70后80后小时候曾玩过的玩具再度热销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 临近六一,记者发现有不少成年人用小朋友的方式过节,商家也顺势推出各种零食、玩具的怀旧大礼包,70后80后为情怀买单,捧热了一波“大儿童”经济。

  童年的零食玩具在成人中走俏

  “我已经在网上买了一份童年零食大礼包,准备送给闺蜜当六一礼物,我们也想开开心心过儿童节。”昨日,家住光谷的80后白领赵小姐告诉记者,她们一群人还预定了“六一”当天去唱k,准备好好热闹一把。

  随着六一临近,越来越多的成年人热衷于过这个原本属于儿童的节日,也有不少电商抓住商机,开辟专区卖起了怀旧玩具和零食,有的直接推出了“怀旧大礼包”。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80后怀旧玩具”,立刻跳出了一堆商品:铁皮小青蛙、木制陀螺、玻璃球、弹簧拳头枪、小人书……这些70后80后记忆里的童年玩具应有尽有。其中一家店铺售卖的上发条的铁皮青蛙,本月已经卖出去了6798份。

  还有一些80后童年流行过的零食,比如咪咪虾条、麦丽素、跳跳糖等也卖得颇好。“这两年六一期间玩具销量都很好,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成了我们的消费主力。”一家网店的店主介绍说,他推出的“童年时光大礼包”卖了2000多套,买主八成以上是80后,还有部分70后。

  70后80后释放压力为情怀买单

  “这些怀旧玩具让我又找回童年的记忆和味道,一眨眼,我已经是小孩的妈妈了,现在我可以给我的儿子感受他妈妈儿时的玩具了。”前不久下单购买了发条玩具套餐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想要的就是那一份回忆。

  武汉一位从事玩具批发的老板认为,现在70后80后都已成家立业了,童年的回忆对他们来说变得尤为珍贵。如果花上几十元或者几百元就可以买回一份儿时的回忆,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掏钱。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儿童”经济的悄然走红,一方面体现了人们返璞归真、回归童年的“大儿童心态”。另一方面,在当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下,童真童趣的回归也是成年人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不少70后、80后需要更多的情感诉求。因此,儿童节将会在未来几年成为一块新的成年人消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