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王某与通隆公司签订了一系列协议,通隆公司替王某出面把豪车买回,但车辆和相关证件和银行卡却都在通隆公司处,王某从来没见过。此后通隆公司将豪车拿到二手质押车市场出售,最终被当阳人吴某买下。另一方面,通隆公司恶意拖欠王某购车时的银行贷款,数月后银行开始催债,此时通隆公司作为担保方,开始采取动作,将吴某买的车抢回。

  复杂操作暗藏暴利 每辆车都装了3个GPS定位

  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和布控,警方大致掌握主要嫌疑人的行踪后,去年11月开始集中收网。

  临海通隆公司法人周某、海航公司法人吕某等主犯先后落网,其背后多支分工明确的专业团队也纷纷被查清。周某在从事二手车业务过程中发现这个非法牟利的渠道,于是招募“中介”、“业务经理”、“卖车人”、“收车团队”等成员结伙作案。“中介”负责在社会上物色急需贷款的人作为诈骗对象,多为一些失信人员,易于控制;“业务经理”负责与客户对接,欺骗客户签订分期购车协议等合同并带客户买车、过户;“卖车人”负责发布车辆质押出售信息,寻找买家后将车辆卖出;“收车团队”通过盗窃、抢夺等方式负责将卖出的车辆收回。各团队之间互不认识,在与客户接触过程中均用假名。

  他们只贷款买豪华品牌的二手车,买回后通过山东一家科技公司做手脚,在每辆车的隐蔽部位安装不低于3个GPS定位,目的就是跟踪车辆去向,为下一步派人抢回车辆做准备。

  有了此前一系列贷款和抵押协议做合法外衣,周某指使人将车抢回后,大部分买车的下家都哑巴吃黄莲。最后,周某等人再将银行贷款还清,车辆过户洗白后重新在市场出售,而购买并使用质押车的下家,最终车财两空。

  2016年以来,团伙共将50余台车辆质押卖出后通过盗抢方式扣回,被害人涉及湖北、湖南、浙江、上海、山东、安徽、广东、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省市,且被盗、抢车辆均为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等豪车,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质押车风险大 切莫好面子轻易买

  一辆市场价百万左右的豪车,仅用三分之一的价格买来,虽然不能过户但拥有使用权,这是目前在二手车市场上普遍存在的质押车买卖,也拥有大量有此需求的客户。

  当阳的受害人吴某就对记者表示,那辆宝马X6买来仅36.5万,自己开出去很有面子。买之前跟车行也签有协议,知道这辆车是抵债的,不能过户,他相当于替原车主还债买来使用权,当原车主要收回车辆时,必须把购车款还给他。二手车车行老板也称,质押车交易是一种民间行为,大都是牵涉债务的车辆流入市场解决资金问题,原车主一般很少再出钱赎回使用权。警方介绍,抵押车是购车人通过金融机构贷款后,把车辆合法手续抵押在银行,这是与质押车最大的不同。

  这种低价买质押车的市场如今很庞大,警方表示,此前国内发生大量二手豪车被盗抢案件,源头多为浙江沿海等地流出的质押车,表面看是民间借贷引发的经济纠纷,很难打击。通过此案终于将这个链条彻底斩断,也揭开了合法外衣下“质押车套路贷”的犯罪实质。

  这类新型犯罪十分罕见,作案手法隐蔽,民警一年来辗转数千公里奔赴浙江、河南、山东、上海等省市,抽丝剥茧才掌握幕后复杂的犯罪流程和证据,并请检方提前介入研判。目前当阳警方抓获嫌疑人20余名,这些人涉嫌诈骗、抢夺、盗窃等多种罪名,扣押涉案宝马、路虎等豪车13台。为此警方提醒,面对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质押车,一定要防范风险,不要贪便宜爱面子轻易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