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 公交站亭里没有路线指示牌 视频截图图为 公交站亭里没有路线指示牌 视频截图

  原标题:潜阳路已通公交一年多 路线指示牌至今没安装

  潜江市民坐了一年的“瞎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佘惠 通讯员屠赟涛闻康

  去年5月就通车的公交站点,至今仍没有安装路线指示牌,乘客们坐公交车基本靠“猜”靠“碰”。昨晚,湖北常态化媒体问政栏目《党风政风前哨》曝光了潜江市的这一问题。

  至少18个站亭未安装路线指示牌

  2017年5月20日,潜江市潜阳路完成升级改造后正式通车,沿路的公交站亭也陆续修建起来。和简陋的老式站亭相比,新的站亭有长凳、有遮雨棚、有宣传窗口,外观颇为大。但是,它最关键的路线指示牌竟然没有。市民要坐对车、下对站,只能靠“猜”或“碰”,而且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近日,记者在潜江市转了一圈,发现不仅潜阳路上的18个站亭没安装公交指示牌,章华南路、紫月路等路上的新公交站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对此,潜江市公交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交指示牌的事情得问客管办,“我们也不清楚。”

  而潜江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办一名姓薛的主任告诉记者,乘客坐错车、下错站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接到过不少投诉。但是,这些新公交站亭还不归客管办管理,因为建设方潜阳路改造指挥部迟迟未移交管理权。

  一个公交站亭涉及三个部门管理

  随后,记者找到潜阳路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说,改造完成后老指挥部就撤销了,相关事宜他们并不清楚。

  潜江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一位肖姓科长说,潜阳路全长6公里,是潜江市的主干道,目前潜江市的12条公交线路中有11条要途经潜阳路。潜阳路全路段上的公交站亭都没有指示牌,确实给乘客带来不少麻烦。这些新公交站亭虽然属于交通设施,但其管理权并不在交通局。“候车亭由城投公司建设,维护则交给交通局的客管办管理。后来,因为候车亭上面有广告视窗,又把广告这部分交给城管局去管理。这样一个候车亭,涉及三个单位管理。按照原计划,城管部门7月1日应该跟我们办交接,但他们还没有办,我们也不知道怎样做。”肖科长说。

  不装指示牌是因为“站亭没移交”

  记者来到潜江市城管局,却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投入使用大半年的公交站亭,居然根本就没竣工。一位城管工作人员说:“已经安装了18个站亭,还有两个站亭要安在别人商铺门前,因为协调原因,还没安装下来。没有竣工,站亭就没办法移交给交通部门。”

  本应在2017年5月20日与潜阳路改造同步完工的公交站亭,在潜阳路通车一年多后,仍然无法交付使用。潜江市交通运输局又以站亭没有移交管理权为由,不安装公交指示牌。

  按照今年5月30日的潜江市政府会议纪要,潜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公交站亭的规划和运营。那么,交通局是否能够按照现行的公交线路,安装简易公交指示牌,暂时解决眼前的问题呢?

  对此,潜江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肖科长称:“最后两个候车亭没能安装,这两个停靠点究竟是不是拆掉,要跟我们通个气,这样我们才好制定最终的公交路线和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