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9人死亡!湖北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最近要当心这几种病

  近日,湖北省卫计委发布了

  8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

  共49人死亡

(湖北省卫计委官网公示截图)(湖北省卫计委官网公示截图)

  一、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2018年8月(2018年8月1日0时至8月31日24时),我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5790例,死亡49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6种共14488例,死亡49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痢疾,五种疾病的报告发病数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46%;报告死亡的病种有艾滋病、肺结核、狂犬病、病毒性肝炎。

  本月全省报告丙类传染病8种11302例,无死亡病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三种疾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88.89%。

  二、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8年8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1起一般及以上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食源性疾病暴发疫情,报告病例数62例,无死亡病例。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三、传染病疫情趋势研判

  (一)目前仍处于登革热疫情高发期,我省既往报告均为输入性病例,因此前往东南亚、非洲国家旅行、务工人员和前往我国有本地感染病例报告的地区人员需注意,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并有蚊虫叮咬史,应立即就诊并主动报告旅行史。

  (二)国庆假期,人员流动频繁,聚餐机会增加,需要重点关注肠道传染病,预防病从口入。

  (三)秋季开学后,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监测和防控,防止重点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四)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农村地区田间、棚户区等重点部位的防鼠灭鼠力度,做好流行性出血热防治知识的科普宣传,培养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和防病能力。

  入秋后天气多变

  现阶段是各类重点传染病的多发季节

  必须严格做好防控工作,严防传染病

  其中

  以下几种传染病是重点防范对象

  ▼

  季节性流感 

  秋季正是流感的高发期,很多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儿童,都成为流感的高发人群。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防护措施

  1。人多场所要避免

  2。接种疫苗要及时。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3。可服用抗流感药物

  4。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注意室内通风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感染者常在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水疱或溃疡,可伴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

防护措施防护措施

  1。勤洗手、掩口鼻

  2。避免孩子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3。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常接触的物品

  4。尽量减少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5。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保持通风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通过飞沫传播。

防护措施防护措施

  1。接种疫苗

  2。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妥善清理口鼻排出分泌物

  4。保持双手清洁

  5。彻底清洁患儿用过的玩具和家具

  肺结核

  肺结核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严重病人可以出现肺空洞或并发大出血

防护措施防护措施

  1。及时接种卡介苗

  2。养成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加强营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3。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做肺结核筛查

  4。学校所有新生入学应做结核病筛查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近期小龙虾逐渐下市,湖北的小伙伴需警惕相关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防护措施防护措施

  1。减少污染,控制食物保存的温度、熟食存放时间

  2。生熟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存放时间较长的食物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3。注意饮用水的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