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0月24日讯(记者 余渊)港珠澳大桥通车后,车辆和人员如何完成通关查验?旅客如何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往来粤港澳三地?大桥上运营的穿梭巴士有何亮点?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了乘坐首班穿梭巴士过桥的湖北老乡朱鹏景,他说,坐巴士穿越港珠澳大桥,就像在“海上巨龙”中自在兜风,便宜舒适省时,十分惬意。

  查验通关过程十分便捷

  29岁的朱鹏景是湖北大冶人,昨日上午,作为南方都市报珠海新闻部记者,他在珠海率先乘第一班穿梭巴士前往香港,首发体验港珠澳大桥之旅。

  朱鹏景告诉记者,昨日上午8时许,他乘车抵达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因为是大桥开通首日,现场进行了交通管制,内地普通号牌私家车以及出租车均被禁行。

  进入口岸进境旅检大厅后,他看到边检设有多条自助查验通道,以及人工查验通道。所谓自助查验通道,总共分为两个操作步骤,第一步旅客只需把港澳通行证放置在相应位置进行扫描,第二步则需对旅客指纹进行检测,若两项检测均通过,即可顺利过关。

  当时,他拿着港澳通行证,来到其中一条自助查验通道,由于通道内并无正在排队的旅客,他仅用时7秒钟,便完成了查验。随后他进入海关通道,迎面而来的是一条智能传送带,他将行李放上传送带后,仪器便开始自动检测其身上,以及行李内有无藏匿违禁品,从完成安检到取走行李,全程仅用时十余秒钟,无需开箱检查。

  伶仃洋如画风景尽收眼底

  完成查验并通关后,朱鹏景在现场售票机上,提取了事先在网上购买的58元一张的白天成人票。当时,他持票乘坐的是一辆双层穿梭巴士,这也是第一台驶上大桥的机动车,当时巴士经收费站驶上港珠澳大桥,从车辆识别到收费再到过闸,全程仅用时几秒钟,他并未感觉到停顿。

  真正坐上了穿梭巴士,朱鹏景对车辆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乘坐舒适,并富有科技感。朱鹏景说,比起普通的公交车,穿梭巴士内部空间更大,座位也更加宽敞,当他坐在巴士二层,遥望窗外烟波浩渺的伶仃洋时,收入眼底的尽是如画风景。

  除了舒适感,巴士内部每排座位两侧,都分别设置有两个USB充电接口,分别支持“5V 1A”慢充和“5V 2.1A”快充。车内的摄像头以及液晶显示屏,则实时监控着车速以及车内画面,车上还集成了人脸识别、车距提示、智能车载系统,可实时监控车辆运营情况并进行大数据管理。

  行车平稳感受不到明显颠簸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有工作人员介绍,港珠澳大桥上全程禁止掉头,但大桥上还是设有4处紧急掉头点,紧急情况下可由工作人员打开。除此之外,大桥上也全程禁止司乘客人员停车拍照或逗留。

  工作人员还介绍,港珠澳大桥可抵抗8级地震、16级台风,抗风能力为风速不低于每秒100米,而近年来影响较大的台风天鸽、山竹等,风速约每秒50米、56米。当风速超过每秒23米,风力约9级时,车辆在桥面行驶有一定风险,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将与三地相关部门协商后,根据应急预案适时禁行。

  朱鹏景说,昨日穿梭巴士以每小时约70公里的速度行驶,经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人工岛,最后抵达香港一侧,全程约40分钟。整个行驶过程平稳舒适,他并未感到明显颠簸,且一路上通信信号都保持良好,几乎全程满格。

  以往他都是通过坐船的方式前往香港,船票价格超过100元,通行时间也需要1个多小时。如今,乘穿梭巴士走港珠澳大桥,不仅票价更低,仅需58元,通行时间也只要40分钟,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大大降低了。

  需要注意的是,港珠澳大桥上还没有对公众开放的公共厕所,也不能随意停车,在上桥前最好“方便一下”。此外,大桥全线也没有对公众提供加油服务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