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ETC办理“免费午餐”或取消

  需要办理或更换设备的请抓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通讯员叶丽丽)昨日,记者从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了解到,ETC办理或将不再免费,想办的车主赶紧去办,电子标签设备损坏需要更换的也请赶紧去更换。

  部分ETC业务合作银行称,ETC发行投入不小。我省ETC发行用户已突破290万,以每个电子标签设备综合成本100元来计算,6家合作银行单项投入就达2.9亿,还没有算人员、网点开办、营销宣传等各方面投入。此外,免费还带来浪费,目前有近60万户注销用户,注销的卡片和电子标签设备都是对前期投入的浪费。然而,ETC通行费资金在银行的沉淀量及时间与合作银行原来的预期有不小差距,通过几年运营所带来的收益无法覆盖投入成本。

  基于这些原因,近期部分ETC业务合作银行正考虑调整ETC市场推广期的免费办理措施,推行优惠收取一定费用,并逐步按成本收取费用。目前,部分外省办理ETC对电子标签设备收取一定费用,总体在100元至360元之间。

  据记者了解,我省部分合作银行拟在继续执行“用户充值1000元及以上赠送电子标签设备”的基础上,从 2019年开始,逐步推行适当收取一定成本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