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贫困户3桌、非贫困户9桌…湖北一地明确婚丧喜庆操办标准

  婚丧喜庆宴请宾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一段时间以来,滋生了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良好的传统演变为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面子工程”。为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助推精神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十堰市竹山县特制定《竹山县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促进精神脱贫实施方案(试行)》。

我们一起看看《方案》对文明操办婚丧喜庆做出了哪些明确规定我们一起看看《方案》对文明操办婚丧喜庆做出了哪些明确规定

  操办项目及范围

  家庭在结婚、丧事、新生儿满月、祝寿(60岁以上的生日)等事宜中,在三代内直系血亲之间,本院落的左邻右舍之间,可以按照操办标准进行适度操办。

  操办标准

《方案》提出操办事前报告践行“九倡导九禁止”《方案》提出操办事前报告践行“九倡导九禁止”

  九倡导

九禁止九禁止
奖励办法奖励办法

  (1)对“九倡导”全部自觉做到的家庭优先授予“十星级文明户(家庭)”等荣誉,党员优先授予“十星级党员”等荣誉;

  (2)对 “九倡导”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十星级文明户(家庭)”和“十星级党员”,优先推荐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

  (3)对 “九倡导”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户和个人,开设“移风易俗红榜”,张榜表扬30天以上;

  (4)对举报党员干部和群众严重违背“九禁止”并经查证属实的举报人,酌情给予一定奖励。

  惩戒办法

  (1)超范围和标准操办,铺张浪费,情节严重的,经村红白理事会讨论报批后,对贫困户处以500元、非贫困户处以1000元违约金;人情攀比、超标准随礼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对贫困户处以200元、非贫困户处以500元违约金。违约责任人应主动向村红白理事会缴纳违约金,违约金用作村级移风易俗公益经费。

  (2)对“九禁止”违背任何一条的家庭和党员,取消所有评先表模资格;

  (3)对“九禁止”违背多条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在村“移风易俗黑榜”反面曝光30天以上,其中党员干部还将给予党纪处分;

  (4)对严重违背“九禁止”、造成不良影响且不配合整改的,上报县发改局纳入公民“诚信黑名单”,直到整改后方可申请撤销;

  (5)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聚众赌博的,上报乡镇纳入“扫黑除恶”对象。

  来源:今日竹山、十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