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冰冻来袭

  武汉的雪昨天下得很含蓄 全国或迎五年来最冷元旦

昨日气温骤降,时有雪子落下。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于光谷一大学校园昨日气温骤降,时有雪子落下。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于光谷一大学校园
图为28日,沪渝高速巴东收费站积雪已除 通讯员祝巍摄图为28日,沪渝高速巴东收费站积雪已除 通讯员祝巍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武汉的雪昨飘得很含蓄,但呼啸的偏北风露出狰狞面目——风,是真的冷。省气象局昨已启动气象灾害(低温、冰冻)Ⅳ级应急响应,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起三天,我省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请大家做好防冻除冰工作。

  15个县市出现积雪

  前日开始,我省西部的襄阳、十堰、神农架率先下雪,至夜间越下越大,出现中到大雪,同时降雪范围也开始向东、南方向扩张,除恩施、宜昌及鄂东南一带,大部分地区都有飘雪。

  截至昨晨8时,15个县市出现积雪,积雪深度最大的是神农架6厘米,十堰、襄阳、积雪有2-5厘米,随州、荆门、荆州局部地区也有明显积雪。

  风在怒吼,我省中东部34个县市阵风高达6至8级。

  气温剧烈下降,昨晨最低气温北部-4至0℃,南部0至3℃,其中我省北部、中部和江汉平原一带气温都在冰点以下,普遍比昨天下降2-6℃,襄阳市区最低气温仅-4.3℃。

  武汉体感温度-4℃

  武汉的雪终于下了。昨天上午8点40分,江夏王女士告诉记者,窗外下着细小雪花。沌口董女士说:“从早上一直到现在,先是雪子接着是小雪花。”在汉口CBD上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出去走几分钟,满身雪花啊。”

  记者查阅气象监测数据,武汉气温从昨日0时开始一路走下坡路,贴着0℃线飞:从0时的2℃到8点的0.6℃,10时已低至0℃。

  到正午,雪渐停,但刺骨寒风风力加大,冷气扑面而来,行人戴上帽子,“这哪是风啊,吹的是冷气,感觉比东北还冷。”武汉市民杨女士等了5分钟公交车,冻得直哆嗦。在东湖边锻炼的余先生一看手机:体感温度-4℃。

  降雪高峰就在今明

  风在吼,说明冷空气源源不断在“补货”。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银娥介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日至明天白天,全省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南部中到大雪,北部小到中雪;积雪深度一般2-6厘米、西部和鄂东南山区可达6-10厘米。

  武汉今日阴天,降雪时段主要在今晚至明天上午,为小到中雪,南部降雪更明显。明天早晨有望见到积雪。

  整个雨雪过程明天就结束,后天全省转多云,2019年元旦也是多云,将在阳光中迎来新年。

  此次雨雪过程时间不长,但气温偏低且持续时间较长,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1日前后,北部-10至-6℃、南部-6至-3℃,将有明显冰冻天气发生。武汉最低温在-6℃。

  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提示:强冷空气坐镇,全国或迎近五年最冷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