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份报告一字不差 惠农项目验收如此“走过场”

  “没有深入实际了解原因,仅凭镇、村的相关证明材料就让植树项目通过验收,拨付了项目资金,我作为相关负责人,未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今后一定引以为戒。”日前,湖北省赤壁市财政局农发办副主任曾某因履职不力被严肃问责,谈及此事后悔不已。

  事情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赤壁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市茶庵岭镇云台山村农田建设植树项目种植2000棵树苗,只存活1300余棵,在明知大批树苗死亡的情况下,市农发办却验收通过,全额拨付项目资金。

  工程项目建设存在明显问题却通过验收并全额付款,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赤壁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这一问题进行核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谈话取证,问题很快有了答案。

  据调查了解,茶庵岭镇云台山村农田建设为赤壁市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植树是其中一项建设内容。2017年2月,茶庵岭镇该项目指挥部与某合作社签订苗木购销合同,种植栾树和桂花树各1000棵,约定“包栽包活,成活率达到90%”。5月底该项目开工,一个月后完工,但8月份项目验收时,2000棵树苗已合计死亡672棵。云台山村向镇指挥部书面报告称,茶庵岭镇连降大雨,形成水涝自然灾害,部分苗木根系腐烂,导致植株死亡。镇指挥部未作深入了解,按照村委会报告同样内容向市农发办进行报告。市农发办负责该项目的副主任曾某得知后,仅电话向云台山村询问了相关情况,也没有实地进行调查取证,就按报告内容认定为验收通过,按程序签批同意,拨付了项目资金。

  “因施工方说树苗死亡是暴雨所致,属自然灾害,不是他们养护的问题,云台山村委会和镇项目指挥部也出具了证明,所以审核的时候就没有去现场查看,详细了解树苗的死亡原因。”曾某说道。

  “两份报告一字不差,仅改了单位落款和印章,工作作风漂浮,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查组人员表示。

  根据初核情况,赤壁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立案审查1人,组织处理3人。

  “日常事务流于形式,检查督导流于书面材料,工作不负责、不作为,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赤壁市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对于此类“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下大力气予以整治。(湖北省赤壁市纪委监委 廖彧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