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是如何在百米高空“带电”作业的?

  新华社武汉5月1日电(记者侯文坤)他恐高,却在百米高空上走线超过1200公里;他寡语,却已翻山越岭攀爬铁塔超过9000基;他谦逊,却零事故完成超特高压带电作业超过1800小时。

  他自己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电力工人,叫胡洪炜。

  “我们习惯了”

  皮肤黝黑、脸颊消瘦、眼眸深邃……初见胡洪炜,是五一前夕在武汉市军山镇黄陵村500千伏玉军二回72号杆塔下,他和同事正在做上塔前的准备工作。

  从现场铺满的各种工具可见超特高压带电作业之缜密,除屏蔽服、屏蔽帽、屏蔽手套、屏蔽鞋外,还有绝缘摇表、风速风向测量仪器、绝缘挂绳、绝缘软梯等。

胡洪炜在超高压线路上带电作业。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摄胡洪炜在超高压线路上带电作业。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摄

  “上塔!”胡洪炜徒手爬上三十多米高的杆塔,进行带电清除线路异物作业。从地面仰望,行走在高空导线上的他,步伐轻盈,犹如一位舞者。

  这只不过是超特高压带电作业中再平常不过的一次,不到半小时,便解除了隐患。下塔后卸下装备和屏蔽服,胡洪炜如释重负。“这一身装备有十斤重。”他说,今天还算轻松,有时可能要背二三十斤的东西上塔。

  带电作业能最大程度保证正常供电,但对带电作业人员来说却是极大的挑战。“这条是50万伏超高压,其电流可以让一块钢铁迅速熔化,80万伏特高压可想而知。”如此高危的作业环境,胡洪炜却轻描淡写,“我们习惯了,保持安全距离,绝缘防护,细心操作就没大问题。何况还有一个默契的团队在背后。”

  胡洪炜是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今年41岁的他,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负责线路的日常运行维护、检修、缺陷消除。

  他不是这个职业的最佳人选。“从小恐高,第一次见到30多米高的铁塔,我都傻眼了,爬塔时心里就发怵,双腿发软。”当时胡洪炜的师傅还调侃他说,这只是最低的塔,还有135米的塔。

  为此,胡洪炜坚持了7个月的登高训练,每天练习三四个小时,手酸了,磨出泡了也硬扛着,直到慢慢适应高空作业。2001年,他第一次参加线路检修。第一天,师傅换完8个间隔棒,他才换了3个,师傅回头帮他换了5个。到了第三天,他返回来帮师傅换了5个间隔棒。

  “能带电就不停电”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超高压输电线路承担着电力传输的重要任务,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一大“动脉”。胡洪炜便是这大“动脉”的守护者之一。

  2009年,他迎来从业生涯最大挑战——±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试验。在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完成带电检修作业,此前一直是没有人触碰的“禁区”。

  那年,他作为“世界第一人”,闯了进去。

  “有金属屏蔽服的保护,但是特高压电磁场的感应电仍然特别强烈,脸上犹如无数根小针在扎,感觉头发被人用劲在拔,耳朵里嗡嗡作响。”谈起那次与800千伏特高压的亲密接触,胡洪炜仍记忆犹新。因为自那以后,这种“触电”的感觉已伴随他十年。

作业结束,下塔后的胡洪炜。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摄作业结束,下塔后的胡洪炜。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摄

  “最危险的就是进入特高压电场的那一刻,因为导线会对靠近的物体释放出强烈的电弧,如果不能在最短时间内准确进入电位,意味着无法想象的后果。”胡洪炜指着不远处的杆塔说,操作不当不仅人没了,还可能造成线路跳闸,甚至电网解列崩溃。

  其实,每一次带电作业,都是在生命线上行走。穿上屏蔽服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管理、环境、工具、人等因素都会影响带电作业的安全。“每次都提心吊胆,即便如此,能带电就不停电。”一脸自信的微笑,写满了胡洪炜对这一事业的热爱,“最怕冬天和夏天,用电负荷大,作业也最多。”

  “以一般停电作业三小时算,这三小时对80万伏线路来说,意味着少送电量1900万千瓦时,这相当于湖北省一个中等城市半月的用电量。”胡洪炜说,通过带电作业对特高压线路进行检修,每小时至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同事们开玩笑,按胡洪炜带电作业的年限来计算,他的“身价”早已过亿元。“可停电对生活、生产的影响,是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

  “守护城市之光,也是我的荣光”

  “人们习惯了灯火辉煌,就像习惯了水和空气。我们的工作正是守护这样的习惯。”胡洪炜说。不论冬寒夏暑,白天黑夜,如果没有电线这一头不惧危险,登百米电杆,与高压电为伍,就不会有电线那一头舒适、便利的生活。

  扎根电力基层岗位20年,1800小时超特高压带电作业时间,1200公里高空走线,攀登9000基超高压铁塔,12000公里地上巡视距离……这是迄今为止,胡洪炜走过的人生路。

  时间,也在胡洪炜身上留下了“痕迹”。如今,每次外出作业,他包里除了各式工器具,还有十多瓶药。因为户外作业,作息不规律,他去年患上了反流性食管炎,180的大高个,体重骤减到不足120斤。

  即便如此,胡洪炜依旧坚持在一线执行带电作业。这位技艺精湛的年轻工匠,也从不吝啬将自己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同事。带实战、带演练、熬夜完善培训课程……作为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高级兼职培训师,胡洪炜培训的300多位学员已行走在国内各地的超特高压线路上。他直接带领的平均年龄33岁的17人带电班,更是被称为“王牌部队”。

  胡洪炜和同事们还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至今已经拿下了53项国家专利和36项科技成果,开发研制了数十种带电作业工器具。

  “守护城市之光,也是我的荣光。”在胡洪炜眼里,是中国的发展成就了特高压事业,成就了带电作业人员。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