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湖北省2019年4月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

  一、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2019年4月(2019年4月1日0时至4月30日24时),我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6158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5种共15279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痢疾,五种疾病的报告发病数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14%;报告丙类传染病9种30879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三种疾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3.29%。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9年4月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5起一般及以上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为一般级别,报告病例数91例;分别为2起风疹疫情、1起流行性腮腺炎疫情、1起水痘疫情和1起流行性出血热疫情。

  三、本月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分析

  根据蚊、蝇密度监测结果显示,全省蚊平均密度为3.64只/灯夜,较去年同期(3.35只/灯夜)上升8.66%,所捕获蚊以致倦库蚊为主;全省蝇平均密度为2.88只/笼,较去年同期(1.76只/笼)上升63.63%,所捕获蝇以麻蝇为主。

  四、疫情分析和研判

  (一)需重点关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重点场所结核病、手足口病、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及流行性感冒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做好儿童2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和水痘疫苗接种工作。

  (二)当前,蚊、蝇的密度不断升高,要防患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病等输入疾病传播的风险。同时流行性出血热发病较多的地区应重点加强灭鼠工作。

  来源: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