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高温“超长待机” 局地气象干旱明显

气象专家介绍湖北高温情况 马芙蓉 摄气象专家介绍湖北高温情况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7月31日电 (马芙蓉 代蕊)今年梅雨期结束后,在副热带高压的稳定控制下,湖北出现持续高温酷热天气,局地气象干旱明显。记者31日从湖北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10天该省仍将维持晴热少雨天气,需防范不利影响。

  湖北于7月18日“出梅”并迎来酷暑天气,20日开始高温天气持续加强,除高山地区外,大部分地区连续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达6~11天,鄂西北北部及中东部地区9~10天,钟祥最多达11天。25日至31日,该省连续7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湖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张鸿雁介绍,27日~29日为湖北高温鼎盛阶段,其中巴东、竹山、竹溪连续2天超过40℃;28日,该省有77个县市被高温覆盖,49县市高温超过37℃,7县市达39℃以上,巴东最高达41.4℃。

  张鸿雁表示,预计未来10天,湖北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晴热少雨。8月2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减弱东退,高温强度将有所缓和。8月7日~9日,将有热带系统在我国东部沿海活动,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湖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3~36℃。

武汉天气晴热,气温高 马芙蓉 摄武汉天气晴热,气温高 马芙蓉 摄

  梅雨期间,湖北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加上持续晴热高温蒸发量大,该省气象干旱发展迅速。气象部门7月29日监测数据显示,随州、孝感中北部、恩施东部气象干旱明显,其中巴东特旱,随州、安陆、云梦、大悟、罗田为重度干旱,中度气象干旱有15县市。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刘可群表示,高温热害和干旱对水稻、棉花、玉米、水产养殖等均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水稻。目前,湖北水稻大部分处于孕穗期到抽穗期阶段,最怕高温,预防的最有效手段是灌水,但是受干旱影响,部分地区灌水存在一定困难。

  针对近期干旱,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27次,累计影响面积约0.564万平方公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