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汉江首座三塔悬索桥庞公大桥主桥合龙 明年3月通车

庞公大桥合龙 杨东 摄庞公大桥合龙 杨东 摄

  中新网襄阳11月20日电 (杨东 胡传林)汉江首座三塔悬索桥庞公大桥主桥20日成功合龙,预计明年3月底建成通车。

  庞公大桥位于湖北襄阳市区,连接樊城与襄城,横跨汉江。大桥全长2.6公里,其中桥梁总长约2公里,大桥跨汉江部分长756米,为汉江首座三塔式悬索桥。大桥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行车速度每小时60公里,跨江段包含非机动车及人行通道,独特的景观设计使这座大桥成为襄阳城市新名片。

  庞公大桥加劲梁吊装是悬索桥建设关键的环节。主跨桥面被“切分”成84个节段进行吊装。加劲梁在工厂内进行加工、制造、拼装、结合完成后通过甲板驳船水运至施工现场,再由缆载吊机从跨中向两边依次吊装。今年10月9日,首片加劲梁开始吊装,经过1个多月的建设,完成全部加劲梁的拼装。

正大建设中的庞公大桥 杨东 摄正大建设中的庞公大桥 杨东 摄

  “此次吊装加劲梁合龙节段长36.5米,宽9米,高3.22米,重量可达260吨,是所有箱梁中最重的一片,相当于一次吊起了200多辆小轿车。”中交二航局庞公大桥项目负责人吴小斌介绍,庞公大桥创新采用钢混凝土结合梁作为大跨度悬索桥的加劲梁,提高了钢板主梁结构的抗风性能,较好地解决了大跨度悬索桥桥面铺装技术难题。以前,各类大桥往往直接在钢箱梁上铺沥青,气温一高,加上载重车辆碾压频繁,沥青就会出现滑移。而庞公大桥采用钢混结合,钢箱梁上铺设了混凝土桥面板,然后再铺设沥青,这样就较好解决了沥青位移、坑洼问题。

  大桥建成后,樊城与襄城再添一座过江大桥,这也是湖北襄阳的第8座跨汉江大桥。(完)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