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17日电 (胡金力 钟鹏宇)武汉铁路公安处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自12月1日至2月18日,将开展为期8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截至12月16日,武汉铁路警方已破获制贩假票及倒票案件17起,抓获违法嫌疑人18名,查缴火车票、假火车票及半成品假火车票2500余张,涉案价值34万余元。

12月10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二大队民警清点部分收缴的假火车票 胡金力摄12月10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二大队民警清点部分收缴的假火车票 胡金力摄

  据介绍,此次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设立“线上网络、线下实体”两个战场,在前期集中开展倒票线索排查基础上,该公安处迅速推进打击倒票专项行动。连日来,武汉铁路警方抽调有打击倒票经验的民警组建30支专业打击小分队,实行治安、刑侦等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12月10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打票专班通过摸排线索,在武汉市江汉区一酒店门口将倒卖假火车票嫌疑人张某抓获,查获假火车票183张,票面价值1.9万余元。

  同时,武汉铁路公安处加大对互联网倒票的打击力度,组织民警24小时开展网络巡查,对发现的倒票信息和使用抢票软件囤积倒卖车票的情况,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并密切与车站客运部门、售票部门联系,督促认真落实车票实名制核验,联合开展购票常识宣传,防止购买高价票、假票。

  进一步加大在火车站、大中专院校、务工人员聚集区等场所的排查力度,收集票贩子加价幅度和车票来源等线索。同时盯控微信朋友圈、QQ群等网络分享平台,对于利用网络抢票软件恶意抢票、倒卖牟利的,坚决打击。

  根据网上巡查线索,12月4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一大队民警在武汉市武昌区某超市内,将28岁的嫌疑人黎某抓获,当场查获火车票2张,订票凭证173张,票面价值2.2万余元,经调查,该黎某以每张票加价5元卖出;同日,该公安处打票专班民警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一旅行社内,将通过网络获取旅客身份信息,非法倒卖车票的嫌疑人郭某抓获,当场查获订单记录和凭证211条,涉案票面总计值2.4万余元,嫌疑人郭某每张票加价5-10元,非法牟利1000余元。

  武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以免上当受骗。同时,铁路警方在此公布举报电话:027-51137700,欢迎广大旅客对相关线索进行举报。